郭薇:互联网医疗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郭薇:互联网医疗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与传统医疗的深度融合。较以往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而言,互联网医疗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层面改革,即将互联网技术嫁接到传统医疗领域,而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规则和精神对传统医疗体制进行全方位的体系重构与流程改造。二者的结合衍生了在线挂号、网络门诊等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催生了医药电商、远程医疗、第三方诊断等行业的蓬勃发展,这些新型业态有望突破传统医疗服务短板,撬动医改进程。由此,给医疗体制改革及健康中国建设向纵深演进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借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倒逼医疗体制改革,助力医改跨过深水区。笔者认为,这一改革思路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探讨。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十三五”医改。观察发达国家的医疗发展路径,未来的医疗方向是个体化医疗和精准医疗。当前,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叠加、移动支付方式的改革、“未来医院”概念的引入等,正在让医疗系统升级为2.0时代,即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的新型医疗时代。这一过程与未来个体化医疗和精准医疗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从而为“十三五”医改向纵深演进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工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应加强健康与互联网的结合,互联网+医疗健康正日益在健康中国的顶层布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鉴于此,为适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发展规划,响应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健康平等的民生要求,满足公众对医疗服务便捷化、精准化的期望,应对“互联网+时代”全球医疗革命的挑战,“十三五”期间需要结合未来医疗发展方向作出体制改革的制度安排,这样有助于我国医疗产业发展和医疗服务效益“弯道超车”。

依靠互联网手段,破解医改关键难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是影响我国医改推进的关键因素。举例来说,我国目前推行的“分级诊疗”之所以难以落地,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性,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用的是培养全科医生、医保控制等举措,这些措施尽管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存在缺乏弹性、耗时较长、政策效益短期内难以显现的弊端。比较而言,互联网医疗有助于放大医疗资源,扩大服务半径,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医疗水平较不发达的城市和地区,从而改变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推进真正的“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分级诊疗新格局的建立。

借助互联网平台,重塑医疗体系架构。当前,被公众诟病的“看病难、看病贵”以及日趋紧张的医患关系问题,均有望通过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获得破解。首先,互联网医疗为医疗服务突破地域、诊疗时间的限制,打破医疗资源集中于三甲医院的局面提供了可能,有助于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其次,医药电商的发展有利于打破现有药品流通体系,尤其是若能够撬动处方药市场,将通过市场自由竞争使药价趋于合理,推进医药分开的改革进程;再次,互联网医疗有助于从技术和模式上对病人进行科学分流,通过精准双向筛选,让医患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匹配,从而使就医模式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变,增强患者就医满意度,重构医患关系;最后,互联网医疗有利于激发医生价值,增强医生在医疗服务中个人品牌的建立,促进多点执业及自由执业体系的形成。总之,互联网医疗为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跨过深水区提供了契机和新的手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