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特”在党组织?

为什么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特”在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经过我国建设和改革近70年的发展,党组织已经成为我国国有企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组织机制,对国有企业的经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核心特征。不过,一直以来不少人对党组织与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关系存有误解,对党组织的重要作用缺乏全面准确的认识。因此,有必要对一些错误的观点进行纠正澄清。

一、党组织是我国国有企业社会主义性质的重要保障

有人认为,无论西方的私有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中都不存在党组织之类的组织,党组织的存在只是改革中的暂时现象,应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步退出。事实上,这种类比并不恰当。从世界范围看,现代企业制度并不存在普遍适用的模式,不同国家各类企业的制度都是以适应企业自身特征为出发点的。

我国国有企业具有鲜明的特点,不仅区别于私营企业,也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有企业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承担一定的社会功能,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价值目标赖以实现的重要支点。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需要特殊的组织机制来予以保障。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我们党在基层的重要延伸,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能够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确保国有企业不变质、不变色。有了党组织,我们党在国有企业内部便有了可以依靠的力量,有了得以开展工作的具体方式,使得国有企业真正具有了社会主义的内核。因此,国有企业党组织绝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不可少、不可或缺的。只有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国有企业才能真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主导性力量。

在我国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国有企业党组织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国国有企业在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保留了党委会等组织架构,这使得国有企业改革进行的较为顺利,不仅逐渐适应了市场经济环境,对国家经济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反观俄罗斯、东欧等国的市场化改革,共产党执政失败后企业基层党组织溃散,在没有党组织领导和监督的情况下,国有企业成为官僚和企业高管为自己牟利的工具,一些人通过转买股票、转移企业利润、贱卖国有资产等方式将国有企业迅速私有化,结果导致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国家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大不如前,国家的社会性质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