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理念,世界共享

中国理念,世界共享

3月23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的两个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3月27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和平与发展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然而,当今世界,金融危机阴云未消,战乱冲突时有发生,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贸易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迅速蔓延……目前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出的醒世之问,是关乎人类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积极响应:17日一致通过一项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首次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今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举行的第55届会议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去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了决议……中国这种超越了民族、国家与意识形态界限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引领着世界前行的方向,擘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之路,自然而然会得到世界人民的欢迎和赞同。

中国理念,世界共享。在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倡导中,“协和万邦”“兼善天下”的中华传统价值与主张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的中国外交一脉相承,交相辉映。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坚定主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也是世界人民的期盼,只有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参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接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体现出了广泛的参与性。按照对话协商、互利共赢的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真正开创了互利共赢、非零和博弈新模式,既诠释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也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到了实处。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只有世界各国构建开放共赢的“朋友圈”,摒弃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扩大各国利益的交汇点,寻找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世界人民才能共享全球美好未来。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327/940888.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河南信阳市纪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