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插“佛托” 门前挂柳枝(2)

清明扫墓插“佛托” 门前挂柳枝(2)

摘要:清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同时也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一般是在公历4月5日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20天左右均属清明。这段时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衍生于春秋,定型于唐,盛行于宋,一直传续至今。这一天,各地有扫墓、踏青、荡秋千、插柳等风俗活动。

“佛托”为满语音译,是“柳树”“柳木”的意思,“佛托妈妈”也称为“柳树妈妈”。满族人向来有“崇柳”的风俗,因为柳树特别容易存活,他们以柳为神,以柳为祖,以柳为母,对它顶礼膜拜,视若神明,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能像柳树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无论在什么样的艰苦条件下都能生存。

“佛托”的制作步骤

剪五彩条

准备红、黄、蓝、白、绿五色纸,分别折叠后,剪出16厘米长的穗,中间剪成车轱辘形的连续图案,这种图案有圆形和方形两种,象征天地(天圆地方)。每种都有方形或圆形图案5个,中间都有方孔,代表着钱币,供先人使用。方形或圆形图案之间有三角形相连,方形的上面剪出一个半方形,圆形的上面剪出一个葫芦形,最上面留出10厘米的空白,以备绑木棍使用。剪好后的五彩条很像一串大钱。

扎花托

准备3张纸,分别搓成条,用线从一端绑在一起,线要长一些,然后把这3张纸条编成辫,盘成盘。每盘一圈均用线扎紧,最后盘成一个非常结实的圆盘,这就是扎花托。

扎花

“佛托”上用的花一般都是荷花,也有用牡丹花或芍药花的。花的颜色取决于这家在什么旗,如果这家是正黄旗,就扎一朵黄色的花,同理,正红旗扎红花,正白旗扎白花,正蓝旗扎蓝花。如果是镶黄旗就在黄花下边衬白边(形状像叶),镶红旗扎红花衬绿边,镶白旗扎白花衬黄边,镶蓝旗扎蓝花衬红边。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