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插“佛托” 门前挂柳枝(3)

清明扫墓插“佛托” 门前挂柳枝(3)

摘要:清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同时也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淮南子·天文训》中说:“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清明一般是在公历4月5日前后,节期很长,有10日前8日后及10日前10日后两种说法,这20天左右均属清明。这段时间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节衍生于春秋,定型于唐,盛行于宋,一直传续至今。这一天,各地有扫墓、踏青、荡秋千、插柳等风俗活动。

备木棍

扎“佛托”用的木棍必须是柳木,长约1.5米,木棍上面削尖,下面削成斜茬。

穿苞米骨(即玉米棒子的核),将苞米骨一个一个穿在柳木棍上,用它们做托。扎多长的纸,穿多长的苞米骨。

粘绑

以上5样东西准备好后,先把花和花托用线或浆糊固定在一起,再用线绑在木棍的苞米骨上,然后把剪好的五彩条(30条)用线绑在花托的下面,做成像拂尘一样的东西,这就是“佛托”的制作过程。

插上“佛托”后,祭祀的人要在坟前跪拜说:“水源木本承先泽,春露秋霜启右巍,清明祭祖人丁旺,插上‘佛托’树摇钱,先祖父母老大人(或称阿玛、讷讷),尊前敬禀者,膝下万福金安,不孝子孙前来叩祭,望先祖在天之灵保佑家宅兴旺一切吉祥。”祭拜时,要埋两个或几个用纸剪成的连子人,以示求子、求安,象征子孙满堂、人丁兴旺。祭拜结束后,还要烧达子香。以前满族人用的是像木块一样的达子香,后来用黄香,然后摆供品,祈求祖先保佑。供品有子孙饽饽、子孙饺子、方子肉(整块猪肉)、点心、水果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