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大臣发牢骚,唐玄宗宋高宗为啥反应大不同?

听到大臣发牢骚,唐玄宗宋高宗为啥反应大不同?

摘要:听到大臣发牢骚,唐玄宗宋高宗为啥反应大不同?

唐玄宗仪表伟岸,多才多艺,通晓音律,但性格似乎并不大气,见不得别人的牢骚,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

孟浩然慕汉隐士庞德公,隐居家乡鹿门山,到四十岁方始游京师长安,在一群名士雅集联句中,以一句“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使众人叹服,尤为宰相张九龄和王维称道。

一天,王维邀请孟浩然去金銮殿闲谈,恰好遇到唐玄宗到来,顿时吓得孟浩然躲在床下。王维不敢隐瞒,如实禀报。玄宗也素闻其名,于是招出,要孟浩然当场作诗。当孟浩然吟出:“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的时候,玄宗一下不高兴了。说:“你自己不求仕途,我又没有嫌弃你,何故诬赖我。”结果弄得不欢而散,孟浩然唯一的一次主动进京求官,终以自己郁结的傲气告终。

孟浩然败就败在前拘后倨,天子来时,吓得躲在床下。出来作诗,想必亦有诸葛亮三顾茅庐被征召的心态。再者,自己名扬天下,却被冷落一旁,此时的心里五味杂陈,委屈,伤感,怨恨之情使得孟浩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在玄宗面前流露出似谦实傲的神情。而玄宗多半也是被激怒了,但就凭一句“不才明主弃”就断了孟浩然的前程,未免也太小气了吧!这不过是一句牢骚话,何必较真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