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包容之心看待清明祭祀新方式

以包容之心看待清明祭祀新方式

“一点就到”的祭祀 “微信扫墓”引发社会热议的背后

指尖轻触,哀思关山飞渡;打开微信公众号,约定时间输入密码,就能观看祭扫现场直播……

微信祭扫:缘何“扫”出来一堆是非?

用微信远程向去世的亲人表达哀思,内容可以同步显示在公墓现场的LED大屏上。今年3月初,成都长松寺公墓推出的微信远程祭祀在网上引发争议。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超四成被调查者支持“微信扫墓”,认为这种方式为那些不能返乡的人们提供了一种情感表达途径;而仍有近四成被调查者认为,“微信扫墓”没有仪式感,并不能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和尊重。

有网友认为,清明节是纪念祖先的节日,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彰显孝道,最需严肃对待。思念一“点”就到,虽然简单省事,但是失去了祭扫的意义。“墓园也要沦为秀场了?”网友“王明”担心,原本意义重大的祭祀行为很可能流于表面,最终索然无味。

“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也有不少言论对“微信扫墓”给予了理解。自由撰稿人杨朝清认为,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当下,“微信扫墓”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追思渠道。换句话说,微信祭扫只是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改变的只是形式,含义依然如故。

更多网友认为,对“微信扫墓”要多些换位思考,因为它借助技术创新“成人之美”,让传统节日更有亲和力,更具可操作性,更容易为年轻人所接受。

引导祭祀回归本真

与长松寺推出的微信远程祭扫同期,南京雨花台功德园也推出了微信“直播代扫”,逝者亲属凭公墓发送的密码,就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观看祭扫实时画面。此举同样引发社会热议。

微信被用于祭扫之前,网络祭祀其实早已流行。“八宝山在线”几年前就已设立网络纪念馆。其中,“普通纪念馆”已有1213条逝者数据,访客既可浏览逝者生平,又可在线献花、点蜡烛、写祭文、点歌、献祭品。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吴永强认为,互联网全面介入人类生活是一种必然趋势。作为“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重要方式,清明祭祀必然会受到互联网影响,“我认为微信祭祀整体而言没有任何问题,我们对亲人的感情是相同的,区别只在于出口”。

“从土葬、火葬、树葬,甚至到今后很可能会出现的新型殡葬方式,从鞭炮、香蜡、纸钱到鲜花果品、网络祭奠,随着社会进步和技术革新,殡葬和祭祀的形式会越来越简单。”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说。

但胡光伟认为,简单并不代表没有仪式感,并不意味着情感褪色甚至是敷衍偷懒,恰恰相反,网络以其无所不在的到达性,反而可能具有更加强烈的仪式感。

有专家指出,传统祭祀方式尽管存在污染环境、消耗资源等问题,但在国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互联网+祭祀”也许成为移风易俗的有力推手。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微信扫墓”是否可取,而是如何引导祭祀回归本真,与时俱进,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