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包容之心看待清明祭祀新方式(4)

以包容之心看待清明祭祀新方式(4)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清明时节缅怀逝者、祭祀先祖,是中华民族沿袭了数千年的传统习俗,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传承。随着社会变迁、时代进步,扫墓、祭祀仪式讲究低碳、绿色、生态、安全,也成为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也正因为如此,从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的传统祭祀方式,到鲜花祭、植树祭等低碳、绿色祭祀逐渐为不少接受,再到网上祭祀、微信祭祀受到一部分人的推崇,恰恰见证着清明祭祀文化的演进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网上祭奠、请人代为扫墓等“隔空祭祀”的方式,方便了不少或因工作繁忙,或因路途遥远等不能亲身到墓前祭扫的人,对于他们的做法,不妨多一份理解和宽容。扫墓、祭祀无非是表达自己对逝去的亲人的思念、敬重之情,这种思念之情不会因为祭拜的时间或者地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请人代为扫墓就是不诚心、不严肃,“有违传统”。

与其纠结于请人“代为扫墓”是否诚心,是否符合传统,倒不如多关注一下人们对生者是否尽了孝心。在一些地方,家中老人活着时,有一些晚辈不闻不问甚至弃养、虐待他们,而一旦老人去世则呼天抢地、大操大办丧事,类似现象不时见诸报端。相较于逝者,生者更需要晚辈们的关心、照顾和陪伴。我们提倡重养薄葬,也不必苛求每年祭祀亲人时一定要回到墓地,我们应该在亲人活着时多尽一份孝心,多一些陪伴,多一些关心。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不仅是忆往昔念故人的节日,更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征程。让我们在“清洁而明净”的日子里,修正自己、带动后人,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以全新的状态迈步人生的旅途。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