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2)

2.从教育的方向性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从教育的方向上看,教育是有价值取向的。习近平总书记讲,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路,不能在别人后头亦步亦趋。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扎根中国办大学。当然,扎根中国办大学不是说关起门来跟外头不联系。习近平总书记说,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里说的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就是一个方向性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就是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在规定方向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服务”。

——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应该以人民为导向,提高青年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培养青年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高等教育就要为党治国理政服务。我们要研究社会发展的规律、趋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就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提供知识理论支撑。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我们找到了一条道路,并在这个道路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证明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高校应该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也应该是高等教育的特殊优势。卓越人才来自哪里?就得通过高等教育来培育。

我们办社会主义大学,根本就是要提高这“四个服务”的能力,离开这个最大的实际,就是脱离了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我们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者和建设者。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各种噪音杂音、风吹草动,高校总体保持稳定。这里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这就是说,高校总体上坚持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了重要作用。

3.从教育的本质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

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花这么大的力气为谁辛苦为谁忙?——为我们自己的事业忙——这才是根本问题。如果我们培养的都是反对自己的人,那中国怎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可能后继无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校的特色。国外也有学生工作,但是跟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有差别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特色,也是办好我国高校的一个优势。这也强调了我们必须自信,不能说有一些人一提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遮遮掩掩的。须知这既是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做到“三个只能”,反过来就是“三个不能”。就是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