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与雄安新区建设(7)

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也是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也说明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位的重要。同一天,通州实行京籍人口落户临时性限制措施。这两条消息叠加,让人们对通州下一步的发展产生了无限遐想。北京副中心建设上升到中央政治局层面,意味着这件事不仅具有区域性意义,更有全局性意义。2016年5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不仅是调整北京空间格局、治理大城市病、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需要,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的需要。

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或许就意味着“新北京”建设。北京新旧两城双核心格局已初显轮廓。强化北京新中心的走势,已经十分清晰。过去古老的北京集中在东西两城,涵盖城六区。而“新北京”中心就在通州,通州已经成为“新北京”的同义词。

从2016年到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力度明显加大。2017年11月份主要行政机构要搬迁通州,将初步吸引40万人入住通州。同时,北京第二国际机场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这是连接北京与天津的重要纽带。新机场主体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也与天津武清区、河北廊坊市相邻。北京新机场除了对现有首都机场起到分流作用外,还肩负着国际交往功能、贸易流通功能以及推动京津冀三地融合发展的任务。顺义临空经济区是六大产业功能区之一,近些年也得到了巨大发展,但是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第二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能量有可能会超越顺义临空经济区的临空经济能量。因为第二国际机场汇聚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市场能量,以此为枢纽,将会助推京津冀地区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

通州全境907平方公里,规划中的副中心自然包括通州全境,理论上可以容纳大量人口迁入。现在,通州区严格限制到通州落户的这一举措,也印证了这里要成为北京新中心——它不是鼓励外地人落户,而是鼓励北京城区的人到通州,进而疏解、接收大量的城六区人口。北京新机场工程总投资为799.8亿元,主要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它将成为亚洲的最大机场。

再来看通州,最初确定的通州行政副中心在几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后来逐渐扩展到通州老县城155平方公里的面积,2016年通州区907平方公里已经全部被纳入副中心的范围。城市副中心的形成过程,特别是雄安新区的建设,既是“新北京”与天津、雄安日益同城化发展的过程,也是世界级城市群的形成过程。按照我个人的理解,这一世界城市群的形成,大体在2030年左右会有一个初步的轮廓。雄安新区目前人口有110多万,今后几年随着新区整体规划的落实,将有大量的人口向雄安新区涌入。随着交通特别是高速交通的连接,三地(北京、天津、雄安新区)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城市群,这个世界级城市群大体在2030年能够初步形成基本的轮廓或者框架。

在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初具规模的情况下,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是否会作区划调整,也为人们提供了想象的空间。例如,是否会设立首都特别行政区,在北京副中心基础之上“新北京”与天津能否合并成立“京津市”,或许都是选项之一。因为整个城市的发展连成一体了,行政区划的调整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必然,但行政区划是否调整,最终还要看是否更有利于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发展。现在我们这样说也只是一种想象。

建设雄安新区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很多专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要在雄安新区描绘一张最新最美丽图画,我觉得还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些努力。

第一,在推动市场化进程方面取得更大的努力。这也是习总书记七大重点任务方面提出的要求。要在市场化和行政力量之间取得平衡。河北地区民营经济相对弱小,如何民营经济的活力、社会的活力、市场的活力。市场化和行政力量之间取得平衡,发挥各自优势,这是一个关键。

第二,如何实现人与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我们要建立一个低碳城市、绿色城市,人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非常关键。华北地区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方,北京现在有2100多万人口,2016年总用水量超过了38亿立方米。雄安新区所在的地域水资源也是短缺的,土地资源也相对匮乏。所以,如何实现人与资源、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按照预期目标,建设一个低碳、绿色、环保、现代的一流城市,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第三,如何培养创新文化,打造一个创新型的新节点。我们提出引领性发展,要在一些领域引领世界的潮流,这种气势、气派都是很有必要的。在雄安新区,我们如何形成创新节点,培养创新文化,形成一系列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机制,十分关键。

第四,如何吸引国际一流的人才。我们要打造一个高端的超一流的现代化新区,没有国际一流人才,那是不可想象的。吸引国际国内一流人才,需要创造一系列条件,需要一系列软环境建设,才能够吸引一流人才到这里来工作生活,同时发挥出巨大的创造力来推进雄安新区建设。

雄安新区的建设,从提出到今天也只有几天时间,我在这里只是就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一些个人看法。雄安新区的建设,如果能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七项任务,按照规划要求来进行,它的未来应当是可以预期的,应当怀有美好憧憬。我的学习体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