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京津冀整体功能定位与雄安新区建设(6)

河北的产业结构问题,在于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仍是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低,缺乏高端领军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特优产品,相当多数企业仍处于国际垂直分工体系底层和全球价值链低端。这说明河北的问题相当严峻。由于重化工业比重高,河北目前是“三高”产业特征最为明显的省份,也就是说,河北是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排放最为严重的地区。

比如钢铁。2015年,河北钢铁产能超过3亿吨,钢产量连续14年高居全国榜首,约占全国钢产量的1/4,有“世界钢铁第一大省”之称。但是,河北钢铁产品附加值低,存在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等问题。由于钢铁产量过多,市场又缺乏需求,近年来河北一直在压缩全省钢铁产能。“十二五”期间,河北共关停拆除高炉87座、转炉及电炉94座,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河北的要求进一步升级。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去产能,而河北作为去产能的大省,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需要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4913万吨,其中到2017年压减炼铁产能3715万吨、炼钢3117万吨。河北钢铁行业目前有“僵尸企业”11家,对这些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处置”的要求,逐个制定解决方案,通过兼并、重组、破产等方式,争取2018年实现市场出清。

此外,对那些带来环境污染的企业,整治力度也相当大。京津冀地区是我国东部地区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资源环境超载矛盾最为尖锐、生态联防联治要求最为迫切的区域。这与河北产业结构高度关联。但环境修复需要支出高昂的经济成本、技术成本和资金成本。特别是对钢铁和煤炭等重化工业为主导的传统产业进行调整,势必会影响河北经济增速。由此可见,2016年河北经济增长速度达到6.8%,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它在大量化解过剩产能的同时,还要培育新型产业。这里面除了河北的努力之外,北京、天津的功能疏解也起到一定作用。

河北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产业转型升级包括很多内容: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从劳动力密集向科技密集转型,等等。而调整产业结构则是最直接也是最能涵盖上述诸多内容的工作。而且,这一阶段不可逾越,越晚调整越被动,越早调整越主动。

调整产业结构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河北传统产业比重高。调整并不意味着彻底消除这些产业,那样既不可能也不现实。而是在降低传统产业增长速度的同时,加大力度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改造。2016年河北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比上年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8.9%,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3.6%,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2.5%,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1.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5%,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4%。在降低增速的同时,应当着力提升传统行业的质量。例如,河北作为钢铁产业大省,应将钢铁产品精深加工作为产品转型的主攻方向,提升钢铁产品结构层次和高技术含量,提高高技术层次的钢铁产品的供给。同时,加大对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创新和改造。

第二,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集群,打造行业发展局部强势。例如,2016年河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0%,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8.4%,比2015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27.5%、12.8%和12.7%。新兴行业的快速增长,有利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积极承接北京和天津产业转移,也是调整河北产业结构的重要环节。这就对河北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河北引进产业配套与对接项目,充分利用京津创新资源和广阔市场,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借助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构建新的发展优势和经济增长点。

在新兴产业中,应当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作为重要的新增长极。河北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大省,其文化创意产业近几年虽然有所发展,但仍有巨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

北京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做得比较成功。北京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相当长一个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并不发达。但自“十一五”以来,北京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使得北京文化资源潜质得到充分发挥,连续十多年来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3570.5亿元,比2015年增长12.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3%。这是很了不得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在全国也是最高的。

河北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占全省GDP比重偏低。2014年,河北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120亿,占GDP比重只有3.8%。近两年,河北文化创意产业有所发展,但占GDP的比重也只刚刚超过4%。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关键在于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加盟,深化文化与科技、旅游、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需要重点布局,壮大主业规模实力、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第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2016年,河北的三次产业增长速度分别为3.5%、4.9%和9.9%。由于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快,第三产业占比也在迅速提升。2016年,河北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1.7%,比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因此,河北的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仍有巨大的提升潜力和空间。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同时,应当在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上做文章,拓展新型服务领域。

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推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提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应当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由于消费结构的提升,居民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对生活性服务业要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同时,应当提升对健康和旅游产业发展的认识,特别是国务院提出的大健康产业,视野应当着力于京津世界城市群的建设,建立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把健康、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比如,河北张家口将承举办2022年冬奥会,那么它的城市定位就应该在健康、休闲这一领域,包括要大力发展旅游、体育等产业。张家口人口不足500万,但是它的面积广大,有3.7万平方公里。张家口的文化、历史旅游景点很多,同时该地的气候条件也使它成为中国的冰雪之都,特别是崇礼是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承办地,这就可能使崇礼成为中国的雪上之都,它对整个地区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