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怎样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

摘要:重提阅读就是找回人的思考本能,正如体育锻炼找回体能。纸媒介的好处是稳定性、逻辑性,缺点是不快捷、不形象、不生动;电子媒介的好处是快速、形象、生动、信息量大,缺点是不稳定,浮浅。这是生产力、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不必抱怨,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正确应对,处理好粗和精的关系,以我为主,撒网捕捞。

QQ截图20170308113602

梁衡 著名学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浏览ppt

点击观看视频

怎么读?现在遇到一个问题: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应该说,电子读物的出现是一个好事情,就看我们怎么正确对待它。电子读物主要承担提供信息和娱乐的任务它的特点是快捷、方便、形象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浅显、浮躁,形象思维多、逻辑思维少。过多地使用对学习和成长中的青少年肯定不利。就像现代生活,汽车普及了,人们懒得走路了,所以体力越来越弱。现在非洲印第安人有的仍然能够追上猎物,一个标枪射杀一头鹿。解放初我们有很多回忆录,真实的故事,湘西的土匪头子,远处一条狗,就说你们谁能追上去给我抓回来?别人都不敢,他“噌噌”两下就把那狗抓回来了。现在物质生活好了,他就退化了。

再比如,计算器普及了,很多人逻辑思维能力、心算能力就下降了。电视上播放德国的一个街头测问,多数人背不出乘法九九表。这作为生活实用可以,但对人的思维训练却是一大缺陷。你老是用刺激性、信息性、娱乐性的东西,你的思维就得萎缩,电子读物就有这方面的副作用。

(一)不放弃纸媒体阅读

重提阅读就是找回人的思考本能,正如体育锻炼找回体能。纸媒介的好处是稳定性、逻辑性,缺点是不快捷、不形象、不生动,但它对读者很温顺,有服从性,便于你思考、欣赏;电子媒介的好处是快速、形象、生动、信息量大,缺点是不稳定,浮浅,对读者有强迫性,能上瘾。这是生产力、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不必抱怨,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正确应对就是了。钱学森年轻时在美国读书,几个好朋友相约,大家都不看电视,他到晚年还自己剪贴报纸。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