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怎样阅读,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

摘要:阅读过程可能有故事、情节、信息、知识等,但只有一个效果:兴趣;两个目的:思想和美感。人有六种阅读需求,分别是:刺激、娱乐、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浅阅读、消费型阅读是为了满足刺激、娱乐和一般的信息;深阅读、思考型阅读是满足知识、思想、审美,去思考、判断、分析、创造。专家指出,我们要跳出没有目的的浅阅读,进行思想层面的深阅读;摆脱娱乐型的“俗”阅读,进行道德和审美层面的“深”阅读。

QQ截图20170308113602

梁衡 著名学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浏览ppt

点击观看视频

怎样阅读?这又回到我们一开始讲的那个问题上了:人是由物质和精神组成的。马克思说:“它(动物)就是自己的生命活动。人则使自己的生命活动本身变成自己意志的和自己意识的对象。它具有有意识的生命活动。”他说动物就是自己吃喝睡,它想不到别的,也不会想别的。而人不一样,人把自己的活动变成了意志——我想干什么,和他认识的对象——我怎么考察外界。邓小平同志想的是,中国应该怎么样,应该怎么改造国家,他有自己的意识活动;放羊娃也有自己的意识活动,他会想羊卖钱,卖钱娶媳妇生娃,这就是人和动物的区别。

图片1

人有六种阅读需求,分别是:刺激、娱乐、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大家看这张表,越低的这一档,越接近于动物。比如狼怕火,见火它不敢来了;或者一块石头扔过去打一下,它跑了,这是最简单的动物的刺激。人有一种对外界的刺激需求。如果在街上看见两只狗打架,旁边肯定要围两个小孩子,因为小孩天生就爱刺激。再上升,人可能有一些累了,想放松一下,就是娱乐。然后,人想获取外界的信息。刺激、娱乐、信息,这三个需求是人类最基本、最简单的需求,可以说是人作为物质的人存在的需要,也有一点精神存在的需要。那么再往上,就进入到知识需求——读书。比如毛泽东,读那么多书,他要武装自己。知识解决“世界是什么”,思想解决“怎么认识世界”,它是钥匙、工具。最后还有一个审美。原始人几乎在没有文字的时候,就会在岩洞画一头鹿,画一支箭,他有一种线条审美。这是从低到高的需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