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

——与老师、家长和孩子们谈阅读

摘要:书籍是给懂得精神享受、有精神进取的人准备的。自从有了人类,就出现了另外一个调节系统———精神系统。在这个系统里,人们追求的不是吃、穿、住,而是信息、知识、思想、艺术等,而这些精神财富的最主要载体就是图书。专家从阅读的本质和阅读的方法两个方面,为网友解答了关于阅读的六个问题: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苦不苦、阅读难不难、怎样读、读什么、如何处理好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关系。

QQ截图20170308113602

梁衡 著名学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浏览ppt

点击观看H5理论秀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一、为什么要阅读?不读行不行?阅读是为了生存的需要,不是可有可无。

阅读是个很古老的话题,最近又开始热起来了。一是因为电子读物越来越多,开始覆盖纸媒,并产生了一些其他的作用,所以大家在反思阅读的问题;再一个是中央现在也在有意识地倡导阅读。

很简单,不读不行,人在社会上必须读书。我们一般讲阅读,主要是指读书,包括报纸、杂志、电子读物等。阅读是为了生存的需要,不是可有可无我七八岁的时候,我们国家农村还有很多不读书的,因为经济问题或者习惯问题,农村孩子不读书,就放羊或者种地去了。然而,社会发展到现在,不读书是绝对不可能的,寸步难行。

大家看下面两张图片。

1

左边的图片是西北某地的一个放羊娃,这是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的节目。

记者问这个孩子:“你放羊为什么?”

放羊娃说:“我放羊为了卖钱。”

记者问:“卖钱为了干什么?”

放羊娃说:“我攒下钱以后娶媳妇。”

记者问说:“娶媳妇为了什么?”

放羊娃说:“娶媳妇为了生娃。”

记者问:“那么生娃为了什么?”

放羊娃说:“生娃为了长大放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