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家风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

以好家风涵养党员干部好作风

摘要:育家风,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党员干部如何建设家风?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

家风连着党风,家事连着国事。最近,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从“小官巨贪”的赵德海“穷怕了,见着钱就收不住了”,到侯亮平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守住底线……既直击官场腐败、社会流弊,也引发人们对家风建设的深入思考。对于手中掌握权力的党员干部来说,重不重视家风,有什么样的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晴雨表”,也有着强烈的示范导向效应。

正家风,是锤炼党性的必修课。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到习仲勋同志教育子女要“勤俭持家、低调做人”;从开国总理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到我省老领导沈因洛对家人的“一寸不让”,老一辈共产党人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既彰显了无私无畏的风骨,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更是首次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写进了规范,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以纪律形式予以固化。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提高政治觉悟,时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将其作为锤炼党性的必修课、终身课,咬住“常”“长”二字,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

好家风,是培育优良作风的土壤。家风和作风,一体两面,互为表里。家风正,则作风正、党风清、政风淳,家风不正,就容易迷失方向、丧失原则、突破底线、滋生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党员干部“一人当官,全家腐败”,首先从自己烂起,上梁不正下梁歪,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屡见不鲜,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最终一起走上不归路。无数腐败案例警醒、告诫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绷紧家风建设这根弦,始终守好“好家风”这道拒腐防变的思想屏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想事干事前面、从8小时之内延伸到8小时之外、从办公桌拓展到课桌书桌饭桌。

育家风,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党员干部如何建设家风?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咐,要操这点心,家里那点事有时不经意可能就溜过去了,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正所谓“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寓爱于严,施教于严,才是家教真谛。党员干部要念好从严治家的“紧箍咒”,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发乎情,止乎礼”,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管好下属不掉队。要善于教育家人,放眼家庭长远利益,以家庭声誉为重,不出难题、不找麻烦、不添乱子,特别是对于家人身上的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制止、早纠正。

扬家风,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当好家风建设的“主角”,在修身上言传身教,在立廉上以身作则,自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勇敢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要带好头、做表率,以责任担当精神彰显模范作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带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