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2)

2013年4月19日,习总书记说:“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习总书记强调党性修养的重要性,而且指出了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养成和提升党性修养,尤其是他强调党性修养不会自动、自然地提升,因此,党员主观上要高度重视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党性修养如此重要,这就成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而且每个党员都有提高党性修养的任务,都有提高党性修养的要求。所以,2016年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根本原则指导下,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谁呢?全体党员。这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的体现,因为全面从严治党绝不仅限于领导干部,而是必须针对中国共产党所有成员,这才叫全面从严治党。如果不能锁定这个宽阔的范围,而是仅限于片面的少数人,那能叫全面从严治党吗?

所以,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那么,合格党员的标准何在呢?方案讲得非常清楚,就是做合格党员,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律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能做到“四讲四有”就能成为合格党员,做不到,就是不合格。

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从思想建设、理想信念入手,要加强思想修养。讲规律有纪律,告诉我们要加强纪律修养。讲道德有品行很清晰,道德修养很大程度上是基础,这是起点。如果连做人的道德都达不到,那还有党员的标准吗?讲奉献有作为,是要广大党员积极工作,要有担当。

过去提要做优秀党员,但是坦率地说,光提优秀党员不是普遍的。为什么?因为真正做到优秀的是少数。所以,更有意义的是做合格党员,这才是真正的党建基础,不容我们有任何的轻慢和漠视,这是每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提的这个标准是实事求是,更现实更务实,更具有党的建设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