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建设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摘要:在政务服务方面,衡水今年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网上办事、网上服务、网上监管,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加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平台、支付平台、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袁伟华 马 路

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的改革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今年的衡水两会上,该市提出了建设“一个高地”的新目标,即努力把衡水建设成为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

为实现这一目标,衡水仍将改革作为全年重点任务,提出要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工作,并在行政体制、经济体制和农业农村体制等方面,谋划一批改革重点工程。

省级开发区年内全部建立专业招商公司

“向落后说不,向倒数第一说再见。”时任衡水市代市长王景武在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发展,只能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改善发展环境,凝聚起绿色崛起、跨越赶超的强大力量。

为啥一直要抓着“改革”这件事不放手?

“衡水最大的短板是发展。我们必须高举发展大旗,借改革东风,以改革破除发展障碍。”王景武表示。

据介绍,作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衡水市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多项改革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土地流转率、3000亩规模以上经营典型、注册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试点推行工业用地供应先租赁后出让制度。全面完成省定开发区改革试点任务……”

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张改革成绩单,这张成绩单引发了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这两年衡水变化很大,尤其是冀州区划调整之后,给衡水发展拉开更大的框架。”来自冀州区的一位代表说。

“去年我们谋划了行政体制、农业农村、经济体制、城镇体制、公共服务体制等10大类63项具体改革措施,直接攻坚衡水发展的短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衡水市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学林说。

不过,衡水也清醒看到了眼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瓶颈、新兴产业培育不足、城乡建设相对滞后、全面深化改革氛围还不够等。

王景武说,衡水的改革发展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依靠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掌握发展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境界。

“今年,我们要以最大的决心和诚意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但是原有的招商方式要改革。”来自商务系统的一位代表说,未来衡水市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深化,年内省级开发区要全部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招商公司。

开发区改革,只是衡水今年谋划的重点改革任务中的一小项。

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衡水仍要全面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市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改革试点,坚持每年推出一批“1+1”改革举措,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马学林介绍说,今年,衡水要在做好综合配套改革中期评估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试点扩面”“系统集成”“重点攻坚”三大工程,推动简政放权、农业农村、协同发展、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58项重点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