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的灵魂,儒者的精神与价值定位

“儒”的灵魂,儒者的精神与价值定位

摘要:丢了精神灵魂,儒只不过剩下一个形式和躯壳而已。

有人说,儒是封建士君子的代名词——在现代社会,封建社会的环境已经没有了,所以儒也就是失去了其价值。

这种说法本末倒置:儒的提出,其精神和社会价值定位是在先的;而儒具体身份(君子、大人),则是根据不同的社会环境,进行定义的。

那么,儒的精神和价值定位是什么呢?

所谓的儒,是经过孔子重新定义过的:在孔子之前,儒是一种职务,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公共事务专家”。

而孔子重新定义了儒的价值定位:作为家国与社会的担当。《论语》有证:“子曰,君子不器”。

意思就是说,君子(儒者)不能仅仅停留于只擅长一些小的伎俩和成绩,孤芳自赏。而应有一定的社会担当,“士不可不弘毅”,“仁以为己任”。

在这样的价值定位之上,才有后续的问题:儒者进入当下的社会中,要起到相应的价值担当,应该成长什么能力,应该去争取和奋斗的是什么?当然,这一切都以“仁”为核心。

而孔子所倡导的儒者的作为,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家国子民——不可否认,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孔子主要的话语对象是士大夫以上的人。

可以说这是一种所谓的历史局限性。但是试想,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有可能起到“弘毅、仁以为己任”的带头作用的,应该也是这个阶层的人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