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的灵魂,儒者的精神与价值定位(2)

“儒”的灵魂,儒者的精神与价值定位(2)

摘要:丢了精神灵魂,儒只不过剩下一个形式和躯壳而已。

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僵硬的要求所有人都能够心怀家国天下,而是希望那些有足够条件的人,能够践行超越自身私利的价值追求。

所以,孔子提出的价值倡导和社会担当,在现在社会,也是很合理的:人,不能只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自己过着滋润的小日子,却不管他人饥寒交迫;

因为还有一种价值定位,是为了家国,有所担当,有所贡献!

道理很简单:广厦万间,再增加一万也并不会富裕,眼前的只是死城一座;而分享给千万人,才可以欣赏人间灯火一片!

从这个角度说,那些守着自己的富裕,过着所谓“儒雅”小日子的人,都配不上“儒”这个前缀(如儒商、儒官和儒雅的人等)。

因为儒的真正精神,并不是附庸风雅,或是把自己变得文绉绉,而是一份社会担当!这才是孔子给予“儒”的灵魂核心。

就像上面说的,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真正的儒者;毕竟每个人有自己条件、志趣和选择,自私自利的精致利己也无不可。

但如果我们要倡导复兴儒学,那么就应该倡导真正的儒学精神——而不只是那些“其人与骨皆已朽矣”的经典文本。

关于儒学,我们有太多的误解。而这最主要的误解,就是对儒的精神定义:即,儒的真正精神所在。

丢了精神灵魂,儒只不过剩下一个形式和躯壳而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