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怀初心 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谨怀初心 牢记重托 不辱使命

摘要:展望未来,海南将充分发挥好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着光辉的业绩,他们坚持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创造了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传奇。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海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群众始终奋斗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大特区这片热土上书写着另一段不平凡的历史。今年4月25日,中共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乘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谨怀初心——矢志不渝的追求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前,长期定位为国防前沿,经济建设投入少,城乡面貌落后,基础设施匮乏,社会发展缓慢。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怎样才能迅速地让海南摆脱落后面貌?如何才能尽快地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牵动着党中央领导的心。1987年6月12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满怀期望地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10个月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海南在第一次党代会上即明确提出“为建立一个繁荣、安定、优美、富饶的新海南而奋斗!”。在其后的历次党代会,海南都根据时代特点、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提出明确奋斗目标,从“力争用二十年时间把海南建设成为科技先进、经济繁荣、人民富裕、政治民主、法制完备、社会文明的省份”(海南省第二次党代会)到“把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海南带入21世纪”(海南省第三次党代会),再到“使海南成为‘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地区”(海南省第四次党代会)、“为把海南建设成为一个绿色之岛、开放之岛、繁荣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而努力奋斗”(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

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国力日益增强,海南具备了迈向更高发展平台的实力和底气。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开始在世界版图中寻找新的自我定位。“为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目标可望可及、可知可行,为海南人民创造了与大特区共同成长进步、书写精彩人生的无限可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领导人民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最终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共海南省委始终谨怀初心,紧紧围绕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扭住经济建设、民生改善不放松,最大限度地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新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牢记重托——改革开放的先锋

海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大试验田,始终被寄予厚望。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党中央和中央领导人多次对海南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鼓励海南大胆试验,更好地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海南各级党组织始终锐意进取,敢闯敢拼,攻坚克难,百折不回,用不胜枚举的“第一”“先行”“试点”“示范”扛起了改革开放先锋的使命担当。

面对基础弱、底子薄的现实,海南省第一次党代会吹响了“放胆发展生产力”的时代号角。随即在所有制、市场体系、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改革,一系列新政策、新概念、新浪潮,对当时人们的思想观念造成了强烈冲击。随着时代的发展,海南在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坚持和完善“一省两地”战略,以“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围绕国际旅游岛“六大定位”,积极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和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着力发展服务型开放型生态型经济,海南发展又好又快。

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海南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为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而不懈奋斗”的工作主题。围绕新时期改革开放,海南持续推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农垦改革等等,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打造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自觉扛起生态担当,坚持保护和发展并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持之以恒地抓好绿化宝岛、美丽乡村、节能减排等生态工程,下大力气“增绿”“护蓝”,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围绕海洋强省,增强海洋意识,积极融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壮大海洋产业,加强海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兴海步伐,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争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

一路走来,能够为中国改革开放大业排雷闯关,海南甘为先锋,闯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天地,闯出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海南范例来!奋进的海南在勇往直前中,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实现了自身的时代价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