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建民:“一带一路”与国际公共产品塑造(2)

(一)什么是公共产品

什么是公共产品?学术语言表述是公共产品就是为整个社会共同消费的产品。从国际层面看,公共产品是在特定时期内由若干国际行为体通过单独或者合作方式提供的,国际社会广泛使用和普遍受益的一切物品。公共产品的特性是消费的非竞争性和受益的非排他性。这样讲可能比较抽象,具体说,公共产品就是指那些能为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享用的东西。根据联合国有关报告,目前全球公共领域需要集中供给的公共产品包括对国家主权的尊重、基础设施、跨国通信、安全、和平、公共卫生、跨国协调机制和国际多边论坛等。

一般来说,国际公共产品可分为六个层次和四大类型。从层次来说,国际公共产品有全球、大区域、小区域、区域间、主权国家或地区独占六个层次,其中又可以划分为纯粹公共产品、不纯粹公共产品、俱乐部公共产品和联产品四种类型。这些国际公共产品最重要的特征,是其公用性、可靠性和持久性,是得到多数成员国的认可、接受、采用和推广的,有助于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有益于国际危机的缓和和国际和平事业的推动。总之,公共产品有助于国际社会多数成员国乃至整个人类进步的基本福祉和需要。

(二)“一带一路”公共产品的特性

按照这些标准来衡量,“一带一路”倡议无疑是面向全球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具有其独特的特性。

1.规模巨大。从中国角度看,“一带一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提出的规模最大的对外经济合作倡议,是对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对外经济合作传统的继承、发展和提升,其复杂程度超越了我们以往所开展的各类经济技术输出或引进。从全球角度看,“一带一路”可以说是冷战后由单一国家提出的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倡议。官方曾讲,“一带一路”覆盖65个国家。但实际上,现在这个数字一直在淡化。因为“一带一路”本身在理论上是开放的机制,所以覆盖国家的数量不是固定的。“一带一路”问世三年多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有近40个国家与中国商签了“共建合作协议”,国际产能合作也拓展到近30个国家。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一带一路”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倡议,可以而且应该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开放。从已经公布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名单看,有110个国家和61个国际组织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参会。从地理层面看,涵盖的国家既有欧亚地区国家,也有北美、拉美、非洲地区国家。之前有个统计,“一带一路”覆盖地区、国家人口超过43亿,经济总产出逾21万亿美元。未来这些数字还会扩大。

2.高度开放。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之后,中国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一道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人为制造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并积极构建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可以说,这是中国在理念层面为国际社会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同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及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的立场高度一致,倡议贯穿了很多新的理念,体现在框架思路、相互关系、合作重点等多个方面。《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白皮书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坚持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是“三共”:共商、共建、共享,该原则蕴含着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共”字不仅是指各国与中国,也指沿线各国之间共商、共建、共享。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倡导者,实际上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对话平台,推动各方共同实现互联互通的宏大目标。

“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2016年12月26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凝聚共识,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敦促各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加强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2017年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决议欢迎并敦促各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便利区域互联互通的举措。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2344号决议,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决议内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近日已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既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同和共识,也彰显了中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制,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对全球治理在理念和方案上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