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建民:“一带一路”与国际公共产品塑造(5)

二、中国在公共产品领域的角色转变

所谓转变,是说中国在公共产品领域已从初期的旁观者,到后来的参与者再到当今的倡导者。一般来说,国际公共产品是由大国设计提供的。在国际社会中,只有拥有强大国家实力的国家才有意愿和能力向国际社会供给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公共产品供应俱乐部的成员。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多数公共产品都由西方发达国家来提供。就经济层面来看,战后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所主持的国际贸易规则、国际货币合作与稳定机制、国际消除贫穷和发展机制,都是在美国主导下的全球公共产品。这些全球公共产品对于战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顺利进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带来了相对持久的战后经济繁荣。由于美国长期在国际秩序中居于领导地位,并因此获得利益,形成和巩固了美国的霸权。

那么现在,为什么中国能够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促使中国在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身份转换的内外动力和因素是什么?我觉得可以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来考察。

从主观上讲,经济实力的增长使中国有了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提高了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大国自信。

30多年来,中国积累了强大的经济实力,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美国GDP规模18万亿美元,中国是11万亿美元)。同时,2012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2012年美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82万亿美元;而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87万亿美元),2016年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但是中美差距并不大,在全球货物贸易中占比分别为11.45%和11.51%。

现在,中国还是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和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2014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达129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4%。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虽起步较晚,但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快速提高。200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仅为9亿美元,占全球比重还不足0.1%,到2010年,占比提高到4.9%,2015年则进一步提高到8.7%。2015年,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中国目前仍是世界上官方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2016年12月跌破3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4月重回3万亿美元以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不断提升。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1979—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1.2%提高到9.3%,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2015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1.9%。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最前列。“十五”和“十一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14.2%。“十二五”时期,按照2010年美元不变价计算,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跃居全球第一。金融危机后更加明显,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达到33.2%,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同期内,美国和日本分别为16.3%、1.4%。

随着自身实力的扩大增强和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在国际公共产品领域的角色已经发生变化。自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70年代末开启改革开放进程,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真正成为世界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