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 让中国话语唱响世界

周文: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 让中国话语唱响世界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

2016年5月17日,习总书记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年来,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时刻在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者们头脑中回荡。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前行,世界正越来越关注中国,也越来越期待世界发展中的中国方案。重温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者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使命和历史担当。

“解码中国”正成为国际社会热门话题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500美元。中国用不到40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建立现代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跨越,实现从物资极度匮乏、产业百废待兴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全球制造基地的跨越,实现从贫穷落后到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民族复兴大跨越。历史以超出人们想象的大跨越和大进步,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出的中国道路作出了最生动和最深刻的诠释。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带给中国的是一场千年未有的大变局,带给世界的却是历史坐标的大翻转。这是当今时代最为重大的历史事件,中国的发展成就打破了人类有文字以来的历史记录,也颠覆了西方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阐释模式和理论预期。这样的历史巨变,一方面倒逼着西方学者重新审视和检讨西方主流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假设、逻辑演绎与解释框架;另一方面,也迫切呼唤中国学者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实践,回答好中国问题,阐明好中国道路,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和话语优势,不断增强中国话语的感召力,让中国话语唱响世界,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课题。

用中国理论阐释好中国道路

中国话语体系本质上是中国道路的理论表达和话语镜象,只有用中国理论和中国话语,才能向世界阐明中国道路何以能够成功及对世界的意义。阐释好中国道路,必须克服历史虚无主义,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实践不能成为西方话语的“搬运工”,更不能成为西方理论的“跑马场”和“试验田”。中国道路的开辟和拓展,与中国发展的独特历程和历史文化传承密切相关。

黑格尔认为,历史的真正源头在中国,中华帝国最令人称奇和惊异的地方在于它的一切都是自力更生的结果。因此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中国道路才能彰显成就的辉煌性和凸显其世界意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