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3)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并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务必深刻学习并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尽早实现建设中国海洋强国的伟大目标。

中国古代很早就开始开发和利用海洋,创造了灿烂的海洋文明。特别是在唐宋至明初期,开辟和拓展了海上丝绸之路,海洋贸易日益繁盛,成为当时全球最强大富裕的国家之一。但15世纪以后,西方开始放眼全球主动获取“海权”,而中国则趋于保守,拘泥于保九州的被动“海防”,最终成为西方列强侵略的目标。可以说,中国的国门是从海洋方向被西方列强打开的。历史充分表明,背海而弱、向海则兴,封海而衰、开海则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体现了更加宽广、更有高度、更富眼光的海洋观。在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时期像今天这样认识海洋、重视海洋、经略海洋,把海洋强国建设放在空前的高度。

建设海洋强国的内涵丰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海洋管控强。海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就是说海权被我们掌握,我国就会不断发展强大;海权若是被其他国家掌握,我国就有可能衰败灭亡。历史一次次证明,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因此,海洋力量强大、管控有力,才能守好“蓝色国门”、保护好海上权益。我们要有坚强的海权意识,对我国海洋主权要进行强有力的管控。第二,海洋经济强。随着我国海上贸易和海上通道的发展,海洋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蓝色动脉”。当今时代,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撑。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一面就是要发展海洋经济。第三,海洋文化强。海洋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扬光大海洋文化,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提升。第四,海洋科技强。没有科技的突破和支撑,人们面对浩瀚的海洋,只能“望洋兴叹”。我们要意识到,虽然我国的海洋科技已取得一定进步,但面对海洋开发,我们还有很大亟待提升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未来发展模式的具体化。依海富国,依靠海洋经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以海强国,通过发展海洋经济提升中国综合国力;人海和谐,要保护开发海洋资源,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合作共赢,海洋经济发展要走合作共赢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站在陆海统筹战略高度构建的宏伟开放格局。从陆海双向建设好“一带一路”,是我们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将为中国海洋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因此,我们按照全域统筹、陆海统筹的思路,围绕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对海洋经济、科技、国防等资源进行统筹布局,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谋划城市发展,构建海洋事业发展大框架。

另外一点体会是我们要极大地提升海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要转变思想观念,打造好、运用好海洋软实力。一是增强海洋保护意识。理清“向大海要资源”的环保账,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维护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实现海洋经济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二是树立依法用海意识。完善地方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严格的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管理制度,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完善海洋监管执法体制,坚决打击违规用海、破坏海洋资源环境等行为,实现海洋开发利用法制化、科学化。三是注重海洋文化塑造。要加大海洋和海洋文化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海洋知识普及面,强化全民海洋意识,营造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浓厚氛围。

最后一个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另外,习总书记曾提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时代命题,鲜明指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路径、关键招数。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既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也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