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5)

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与发展

(一)造福世界和平与繁荣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启动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海上丝绸之路自秦汉时期开通以来,一直是沟通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而东南亚地区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组成部分。为培育东盟和中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2003年10月8日,中国与东盟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2013年10月9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领导人在文莱斯里巴加湾市发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这一声明涉及内容很多,在这里我们一概而过。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达成多项共识,其中《联合声明》进一步重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一份里程碑式的文件,这体现了东盟成员国和中国的共同承诺,即促进和平、稳定与互信,以及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以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十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2015年,提出这一战略构想的具体规划和部署。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作用,深化与港澳台合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加大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开放力度”,等等。

由此可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造福于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战略构想,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千年大计。

2.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回眸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并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输往世界各地的主要货物,从丝绸到瓷器与茶叶,形成一股持续吹向全球的东方文明之风。尤其是在宋元时期,中国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指南针的航海运用,全面提升了商船远航能力,私人海上贸易也得到发展。这一时期,中国同世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引发了西方世界一窥东方文明的大航海时代的热潮。

在唐宋元的繁盛期,中国境内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由广州、泉州、宁波三个主港和扬州、福州等其他支线港组成。宋元时期,泉州成为中国第一大港,并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为“世界第一大港”,后因明清海禁而衰落。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承认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便是泉州。福州作为唐中期至五代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泊地之一,成为沟通中国与海外文化交流和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

福建省的泉州和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可见,党中央把福建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有其历史性、现实性和战略意义。

3.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时代背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全球政治、贸易格局不断变化形势下,中国连接世界的新型贸易之路,强调的是共建,其核心价值是通道价值和战略安全。尤其在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合纵连横的背景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和拓展无疑将大大增强中国的战略安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自贸区、高铁战略等都是基于这个大背景下提出的。

4.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合作伙伴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不限于东盟,而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增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以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为发展的长期目标。由于东盟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和必经之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首要发展目标。

自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携手开创了“黄金十年”。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以自贸区升级为标志,双方关系已进入成熟期,合作进入快车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重要推力和载体,将从规模和内涵上进一步提升双方贸易政治关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