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6)

(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

首先,“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经济平稳转型,可以促进西南部地区经济发展步伐,推动东中西部地区梯次联动并进。其次,“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创共享发展机遇,既可以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又可以提升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影响力,为中国经济社会创造稳定的周边大环境。再者,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最后,“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然而,面临复苏缓慢、市场饱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美欧日经济,中国必须培育与开发欧美以外的市场,必须做“去产能化”的产业结构调整,以保持外贸增长,转移过剩产能,减少外汇储备。中国战略崛起与和平发展遇到美日等国的极大挑战。美国自2013年开始实施以围堵中国为目标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日在东亚地区构筑围堵中国的战略包围圈。东海钓鱼岛以及南海岛礁成为中国维护海疆的主战场。在美日的支持下,“台独”势力日益成为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的最大不稳定因素。简言之,在外交与安全领域,中国亟待突破美国围堵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亟待建设强大海军与海洋强国,构筑中国的安全空间与机制。

基于上述战略考虑,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10月,在访问印尼时提出与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由此形成。“一带一路”是中国针对大周边地区尤其是严峻海疆局势而实行的一项中长期战略举措,旨在有效地突破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由近及远地构筑涵盖大周边的区域性政治安全经济网络。

中国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主要背景为:一是中国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二是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铁矿石依赖于澳大利亚和巴西,石油依赖于中东。三是中国的资源输入主要是通过沿海海路,工业和基础设施也集中于沿海,而沿海直接暴露于外部威胁,在战时会瞬时失去核心设施。四是中国已同除印度、不丹外的12个陆上邻国解决了边界问题,未划定的中印、中不边界地区也总体保持稳定安宁。中国边境地区整体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一时机,适时、及时推出“一带一路”倡议。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秉持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坚持开放合作,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坚持和谐包容,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2015年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中国政府推动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与丝路基金,强化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投资功能,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亚投行的设立主要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的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截至2015年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了除美日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成员遍及五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今后仍可以作为普通成员加入亚投行。2016年1月,亚投行正式运营。9月23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B27-2地块成为亚投行的总部地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