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9)

古人云:“以天下之目视者,则无不见;以天下之耳听者,则无不闻;以天下之心思虑者,则无不知。”“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更彰显了中国“达则兼济天下”的大国担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是现实需求与历史呼唤的相逢,展现了人类社会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视域中,探索中华文明与欧亚非大陆其他古老文明如何实现共同复兴是重大命题。为此,我们需要激活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建设将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持久和平,实现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共同发展。

历史是我们今天发展的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过深刻阐述:“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不同于对抗、零和那种陈旧思维,“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合作共赢。

以“一带一路”沿线的阿拉伯国家为例,中国提出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展现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合作共赢更体现在中国的国际与地区合作理念上。 “一带一路”秉承包容与分工思路,一是尽可能与当地已有合作架构的兼容,尽量不另起炉灶;二是与域外力量的包容,并不排挤俄美欧日等域外国家。三是分工职责明确,不搞大包大揽。四是抓住丝绸之路终点站欧洲,推动中欧之间的战略高层次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其实就是将“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中国智慧转化为新多边主义的世界智慧,是将双赢、多赢上升为全方位开放的共赢主义,从而实现人类社会公平发展、和平发展、包容性发展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再强调一个问题。建设“一带一路”,我们要从44亿沿线国家人口中选人才,汇聚“一带一路”地区之智慧,汇聚世界之智慧,这是保障“一带一路”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我们重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历史意义十分必要。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最开始所指的只是一个比较狭义的东西方贸易之路,但随着人们对东西方世界关系认识的深入,丝绸之路的概念也越来越大,含义越来越广,从陆路到海路,从商品到思想文化。

我们需要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问题与对策的整合视野中,全面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实施的背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应对和引领经济新常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另一方面,通过提升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水平,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品位与境界。

“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意志,要求所有参与的企业与单位都要遵循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规制与约束,履行自身的责任与义务。要通过加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切实科学可行的体制机制。

另外,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要量力而行,评估对外投资的种种风险因素,做好应对预案。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世界文明发展的历史坐标,也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