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文稿专家

王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建设海洋强国 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一)海洋强国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说明“海洋强国”目标已被纳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中,海洋问题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当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建设海洋强国与中国国家发展战略一脉相承。2011年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指出,“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探索出的一条新型发展道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道路已经并将进一步显示出其世界意义。这条道路的成功既需要中国人民坚持不懈努力,也需要外部世界理解和支持。中国和平发展打破了‘国强必霸’的大国崛起传统模式。建立殖民体系、争夺势力范围、对外武力扩张,是近代历史上一些大国崛起的老路。特别是在20世纪,追逐霸权、实力对抗、兵戎相见,使人类惨遭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中国基于自己几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基于对经济全球化本质的认识,对21世纪国际关系和国际安全格局变化的认识,对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认识,郑重选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参与国际事务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途径。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对了,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改变。”白皮书还重点强调,“中国同12个陆地邻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处理同邻国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以建设性姿态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尽最大努力维护南海、东海及周边和平稳定。”

由此,中国坚持和平走向海洋、平衡发展、不谋求海洋霸权,建设“强而不霸”的新型海洋强国。即使面对当前形势严峻的东海、台海与南海问题,中国的战略定力是坚定的,仍坚持倡导共同维护海洋持久和平与安全。

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发展中海洋大国,已具备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经济技术能力,且多项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而同时,广阔的海洋为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领域。海洋经济已成为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近年来,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10%,今后这个比重还会增加。

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这意味着中国要把海洋调查、科研、勘探、开发、战略利用,从浅水向深水推进,从近海向远洋拓展;战略部署要从浅海进入深海,从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走向公海、国际海底区域和两极,扩大中国生存发展和安全空间。建设海洋强国既要注重开发能力的提高,又要注重开发格局的优化,要统筹陆海资源配置、经济布局、环境整治和灾害防治、开发强度与利用时序,统筹近岸开发与远海空间拓展。

在海洋科技方面, 中国将着力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跟踪和探索海洋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提高勘探开发海洋资源以及保护海岸带、海洋生态环境的水平,加强海水淡化、海冰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的新技术研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油气勘探和安全开发技术等。

在海洋生态文明方面,将按照“五个用海”的要求积极推动海洋资源的节约利用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规划用海、坚持集约用海、坚持生态用海、坚持科技用海、坚持依法用海。当前,中国经济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不断加以维护和拓展。这些都需要通过建设海洋强国加以保障。那什么是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近年来,中国远洋船队在航行世界各地的过程中,不断遭到不安全因素的威胁。比如,亚丁湾是公海,那里有海盗,为保护舰只安全,中国派海军舰队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由此可见,要建设海洋强国,还要强化海军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际政治外交形势的风云变化,西方反全球化声浪日益高涨,中国的周边国家日本也在军国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等等。中国海洋权益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势,许多矛盾日益凸显,以东海钓鱼岛与南海岛礁争端等为例,围绕资源争夺、岛礁主权、海域划界和通道安全的海洋争端态势进一步加剧,中国周边海洋安全不容乐观。

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是党中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综合管控海洋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保障。除了要有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海上防卫力量外,还应形成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中央与地方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协调的管控格局。管控海洋,一是要完善海洋法律法规,二是要强化海洋综合管理,三是要提高海洋维权执法能力。

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近年来,中国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大对东海钓鱼岛巡航力度、扩建加固南海岛礁以及其他一系列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有力举措,不仅赢得中国人民与全球华人的坚决拥护和鼎力支持,更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政府维护海疆主权的钢铁意志和坚定决心。

王键.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