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键:建设海洋强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4)

(三)强大海军建设与海疆维权

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需要有强大的海军力量来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发展史可谓是一路艰险。建国初期,我国海军实力十分弱小。1953年2月,毛泽东主席考察长江时在海军长江舰和洛阳舰度过了四天三夜。随后,在下关中山码头视察南昌舰、广州舰和黄河舰,观看了舰艇水兵操炮演练。期间,毛主席为“长江”、“洛阳”、“南昌”、“黄河”、“广州”5舰,挥笔写下同样内容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毛主席写下这一题词的背景是什么?1953年初,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3年浴血奋战,终于迫使美国人同意和谈。同时,早在1950年,美国就派出第七舰队封锁台湾海峡,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因此,当时的中国亟需建立强大的海军。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人民建设强大海军的夙愿,终于在今天成为现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日趋强大,为维护海疆主权奠定了基础。2011年9月,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完毕并以辽宁号航空母舰(简称“辽宁舰”)命名正式入列服役。12月,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与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一同会见海军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和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代表。胡锦涛同志强调,紧紧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海军现代化,为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我国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表示要“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扎实推进海军现代化”。海军转型就是从近海防御向远洋防御转变,推进海军现代化就是要有我们自己的航母,要有强大的远洋巡航能力。可以说,2011年是中国海军建设发展飞跃的一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海军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自中国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入列海军北海舰队序列以来,中国国产航空母舰一直是中国人民与全球华人的殷切期盼。

坚定遵循党的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指引,2017年4月26日,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制造的001A航母出坞下水,进入中国海军“双航母”时代。001A航母是由我国自行技术研制,2013年11月正式开工,2015年3月进入坞内建造阶段。在航母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后,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今后,001A航母将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新航母从下水到交付海军入列,需要反复多次的试验和试航,主要有合同试验、性能试验与特殊性试验。另外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对航母飞行员进行训练,并与其它舰艇协同训练以形成航母战斗群。虽然001A航母距离正式入列尚需2-3年时间,但中国维护海疆主权的信心更足了,维护海疆主权的能力更强大了。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已进入以和平软实力与军事硬实力“实质性”维护海疆主权的战略新时代。

纵观近代世界史,任何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其外扩型海洋化的进程,自美国海军理论家马汉创立“海权论”至今,世界各大国普遍笃信海洋权益对民族历史走向的影响,普遍重视海权的维护与开拓。然而,马汉的“海权论”是建立在海外殖民地、海上贸易和海军优势基础上的海权理论,是一种刚性的海权观念。21世纪的世界需要一种新型、柔性的海权观念,需要建立在人的活动、人的交流、人的体验基础上的海权理论。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始终秉持建设和谐海洋的理念。由此,中国海洋文明将成为引领世界海权的新型理念。

回顾中国走向海洋的历史可知,中国对海洋始终秉持敬畏之心。600年前的郑和下西洋,给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不仅带来财富,更多的是和平共处的友谊。再观当代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为各国商船护航、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巡诊救护,都是在维护和平的旗帜下进行的。即便是在近期应对南海岛屿争端过程中,中国也始终保持着最大的和平诚意和最大的外交努力。面对个别国家的非理性挑衅行为,中国始终表现出对和平的最大坚守,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体现。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中国是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强大海军、维护海洋权益是发展之要、民生之需,也是中国海洋权益维护和拓展的题中之意。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