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字,印证着“一带一路”的魅力

这些数字,印证着“一带一路”的魅力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月后,习近平出访东盟时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开始步入世界视野。

4年来,这个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目标的中国倡议,逐渐在全球生根发芽。中国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并最终形成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一带一路”,已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其建设成果丰硕:第一条“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中亚第一长隧道”——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第一单项目——印尼雅万高铁、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中标的最大国际桥梁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工程……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透过上述这些第一,透过以下这些数据,“一带一路”建设的魅力正在绚丽绽放。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1.2016年11月1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2.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就: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还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

3.“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将达到19.6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38.9%。

这些数字有力证明了:“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因而受到世界的普遍欢迎。这些数字,更印证了习近平站在历史发展高度提出的,“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是“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和贡献者】

1.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2.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有关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3.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

这些数字有力印证了: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和受益者,更是践行者和贡献者。中国提出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一带一路”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

1.2017年2月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对印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贸易分别增长了23.6%、44%、46.9%,成为全球贸易的一大亮点。

2.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6年前3季度我国对欧盟、美国、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长不到2%,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的高位运行。

3.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2017年前4个月,河南省洛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总值20.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46.7%,同比增长14.1%。上海市已与新加坡、捷克、土耳其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部门和重要节点城市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深圳市2016年组团赴南太岛国、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签约金额超过76亿美元。

这些数字再次印证了:“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在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强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其成果惠及着全体中国人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