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管永前:“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海外传播(3)

3.文化交流是走向和平、发展、共赢的通途

我们要与沿线沿途各国齐心协力,让“一带一路”成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之路。这“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最基础,也最核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大潮下,各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只有“通”,才能在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也只有“通”,才能同舟共济、同担责任、共享权利,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

因此,要通过文化的作用,一要使“一带一路”成为走向和平的通途。古丝绸之路的精神核心是“和平、友好、开放、包容”,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今天的丝路沿线各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是世界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中坚力量,通过“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加强各国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是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二要使“一带一路”成为走向发展的通途。沿途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深挖各国之间合作潜力,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的形成,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必将从根本上缩小经济发展差距,确立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多样性的合作新范式。三要使“一带一路”成为走向共赢的通途。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丝路沿线各国大多也处在经济建设的关键节点上。在这个发展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创新合作模式、发展本国经济、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互补共赢符合各方利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大战略构想涵盖经贸、投资、人文和战略互信等各个方面,将把区域合作提升至新的高度。

4.“一带一路”建设亟须文化助力

当前,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很多可预见的障碍和不确定的困难。比如说中国的经济体量之庞大、发展速度之迅猛、能源消耗之巨大,让一些国家在亲近中掺杂着畏惧和担忧;西方舆论不遗余力地炒作“中国威胁论”,一定程度上也干扰了中国的外向发展;不少沿线国家和地区是世界重要的能源产区,既是大国虎视眈眈的战略要冲,也是复杂的宗教和民族问题的敏感区,动荡不安的地方局势进一步加剧了中国与之合作的困难。种种问题叠加,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误解、质疑甚至责难和抗议,单纯靠资源置换、利益置换也许无法达到一些国家的期待。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文化交流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只有充分尊重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宗教的不同,充分发掘沿线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继承和弘扬“丝绸之路”这一具有广泛亲和力和感召力的文化符号,积极发挥文化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吸收融汇,互学互鉴,才能使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增进彼此感情。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