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摘要: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论述表明,应从完善治理机制着眼,从国家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有机统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推进和深化改革,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既有具体问题,也有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解决根本问题,解决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大问题。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大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大问题与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有关,这就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创新活力问题;第二个大问题与社会发展的平衡机制有关,这就是社会发展的平衡、和谐、稳定问题;第三个大问题与社会发展的治理机制有关,这就是社会治理、国家治理问题。一个社会没有动力,就好比一台没有马达的机器;一个社会失去平衡,就好比一匹脱缰的野马;一个社会缺乏有效治理,就好比有病得不到医治。这三大问题的产生和解决,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这一社会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具体体现。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解决好这三大问题。

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习近平同志在谈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时指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全会决定提出的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与路径。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可以看出,计划经济体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历史意义,但在实践中也暴露出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出了问题,即生产关系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健康发展,影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这集中体现在“平均主义”“大锅饭”等影响了人们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如果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就会影响甚至抑制整个社会的创新活力。因此,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和社会发展动力,进而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成为当代中国改革的主要目的与基本条件。

在改写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转折点上,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怀着“被开除球籍”的深深忧患,带着“促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深刻思考,顶着“不改革就死路一条”的巨大压力,开启了改变中国命运、震撼世界的伟大历史变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邓小平同志强调,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不搞改革就不能继续发展,经济就滑坡,走回头路,人民生活就会下降;不改革,我们的组织机构就会失去朝气和效率,不论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怎样正确,也难以充分有效贯彻,这必然使四个现代化没有希望,甚至可能亡党亡国。一句话,“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邓小平同志曾深刻阐述了改革的性质和目的:“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改革就是要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生产力发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改革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可以说,从39年前揭开改革开放序幕那一刻起,“改革”二字就与社会主义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改革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做大,需要激发人的创新活力,促使人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需要不断增强社会发展动力,让一切生产要素都充分释放能量,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我们国家的力量、资源集中到解决主要矛盾、解决经济发展问题上。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聚焦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和社会发展动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