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德: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中德务实合作

史明德: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中德务实合作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千百年来,丝绸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促进了沿线各国的发展繁荣。

2000多年后的今天,世界已进入全球化时代。当今世界迫切需要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共同应对挑战。在此大背景下,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古老的丝路精神重焕生机活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形成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可以说,“一带一路”是当前最受欢迎、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它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承载着各方期待。

“一带一路”连接亚洲和欧洲两大经济圈,为全球治理带来新思路,为沿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中欧、中德合作带来新机遇。中欧双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三大对接。中欧班列驰骋在广袤的亚欧大陆,运载的是琳琅满目的货物,联通的是亚欧国家的市场需求,架起的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谊桥梁,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带一路”的文化和历史基因来自古丝绸之路,而创造“丝绸之路”这一概念的正是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和历史学家郝尔曼,这说明德国人在历史上对丝绸之路有着深刻认识,也预示着中德两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作为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中欧班列在欧洲最重要终点,德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地位显著,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连通欧洲经济圈的门户。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正呈加速发展之势。

一是政策对接走向深入。德国是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公开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并积极加入亚投行,成为该行域外投票权最高的国家。欧洲提出了相应的“互联互通平台”的倡议。两个倡议要落地、要实体化,必须展开合作。

二是互联互通加速发展。2016年中欧班列开行1702列,中德之间占1034列,运量达9万个集装箱。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开始主动思考如何将自身业务发展同“一带一路”相对接。德国西门子与中国铁路在机车车辆、通信信号等项目长期开展合作。德国邮政考虑联合拓展沿线国家物流市场。

三是第三方市场合作开局良好。中德之间有广大的沿线国家,蕴藏着丰富的市场潜力。中德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三方共赢。目前双方已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如在阿富汗开展矿业人才培训、灾害预防与救灾减灾领域合作,这也体现了两国对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发展的支持。双方还在积极探索,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决策、市场运作原则,以项目促合作,逐步形成立体式推进格局。

中德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互为各自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16年两国贸易额1500多亿美元,占中欧贸易额近三分之一。当前中德交流合作紧密程度超过历史任何时期,未来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两国间将开展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共同引领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作为亚洲和欧洲最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出口大国,共建“一带一路”对中德两国具有不同寻常的重大意义,双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必将给两国和沿途国家和人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丰硕成果,成为各方加强协调、深化对接、推进国际合作的有益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更强大的推动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更多正能量。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地区合作,推动中欧、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新成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