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辩证看待,综合施策(2)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辩证看待,综合施策(2)

学习时报:关于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原因,许多讨论都将焦点放在金融机构放贷高门槛上。您认为,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秦志辉: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在金融方面,目前银行贷款仍是小微企业外部融资的主渠道,由于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的成本相对较高,风险也相对较高,小微企业业务综合回报率比较低。同时由于信贷资源有限,银行贷款普遍要求土地和房产抵押,而小微企业普遍缺乏不动产,因此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比较慎重,有“惜贷”现象。从直接融资渠道来看,尽管近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融资渠道和工具不断丰富,但是直接融资门槛相对小微企业仍然较高,能够上市、发债等的小微企业是极少数,直接融资渠道不畅加剧小微企业的融资矛盾。

二是在外部配套环境方面,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各类涉企信息分散,金融机构很难直接、低成本地获得小微企业纳税、依法经营、订单交易等的真实信息,银企信息不对称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小微企业缺抵押、缺信用,融资能力较弱,急需第三方担保提供增信功能,而我国担保体系建设还不健全,担保机构的担保条件也较高,也增大了小微企业贷款的难度。

三是与大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本身也存在一些天然的弱势因素,包括规模小、企业管理和财务制度不规范、信用记录不健全、企业主个人信息不透明、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缺乏抵质押物等方面的问题,这些因素使小微企业在获取金融服务资源上处于弱势地位,难以达到金融机构对企业融资门槛的要求。

汤敏:首先,相对来说,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之所以凸显,是由于我国的金融机构主要以国有大企业为主,更多倾向于服务大企业。在现有机制下,这样做的风险包括问责风险会相对比较小。能够给民营企业贷款的多是民营银行,而民营银行的数量却比较少。其次,我们还缺少法律上的要求。比如,美国有专门的社区投资法,要求银行一定要有一部分资金贷给当地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我们在这方面主要是号召而缺少一些法制上的保障。再次,中小企业融资应采取多层次、多手段的方式,但我国主要是银行为主,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比较少。最后,中小企业更多应实行股本制,应该由股东来解决其融资方面的需求。金融机构资金的主要来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存款,有安全方面的考虑可以理解。

熊涛: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个长期存在的世界性难题,在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其原因也各有不同。从浙江的情况来看,“低、小、散”是工业经济的主要特点,80%左右是传统产业,中小企业改造升级任务艰巨。面对主业利润下滑,不少中小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炒房炒矿,甚至“以钱炒钱”参与民间借贷。同时,前些年部分中小企业“过度融资、过度投资、过度担保”的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浙江省打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全面实施资源要素市场配置改革,落后产能和低效企业在用地、用电、用能、融资等方面都受到更大约束。

对于当前部分中小企业出现的融资困难,我认为根本上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企业去产能、去杠杆、去担保在信贷领域的必然反映,具有历史性和阶段性特征。当然,区域信用风险上升和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