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辩证看待,综合施策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辩证看待,综合施策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并将之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凸显,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将关系到整个经济的发展。

学习时报: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但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以来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官方数据表明,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主要集中在融资贵与融资难两个方面。请您谈谈这一问题的具体表现。

秦志辉:融资难方面,据问卷调查显示,2017年1月份,33.0%、38.8%、40.7%的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融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微型企业融资需求满足度最低。34.6%的中小企业反映流动资金紧张,资金缺口在20%以上的企业占19.1%,反映流动资金紧张的小型企业比例为35.4%,高于中型企业的35.1%和微型企业的30.1%。

融资贵方面,据人民银行数据,截至2016年3月份,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为3.89%和4.46%;小型、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为6.69%和7.08%。这说明企业规模越小,融资成本相对也就越高。据调研,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 50%甚至更高,在融资过程中除了贷款利率和担保费之外,还要支付一些资产评估费、审计费、保险费等,这也使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变贵。

汤敏:首先,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动,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更加灵活,渠道更加多元,比如除银行外,还有小额贷款公司、众筹等新方式。那为什么还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呢?这里面有一个比例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现实中存在一些本不应融资的企业却仍申请融资了。所谓融资,实际上是用别人的钱来实现自身的盈利,所以作为企业来说,首先应以自身的资本金来运营企业,然后再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状况、资金拥有的状况,以及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需要,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决策,去筹集资金。

其次,关于融资贵。由于中小企业在财务等各方面都不够规范,且融资数额比较少。与此相对照的,大型企业一方面比较规范,另一方面融资数额较大。所以,作为金融机构来讲,在面对中小企业融资申请时,调查企业状况等方面的相对成本就会比较高。另外,有统计资料显示,中小企业五年的生存率尚不足50%,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企业都破产了。所以,从以上的分析来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不是我国独有的,古今中外,都比较难、比较贵。

熊涛:浙江是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大省,从浙江银监局运用金融大数据监测到的情况看,近年来浙江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总体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3月末,浙江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94万亿元,同比增加1248亿元,户数167万户、同比增加22.2万户,浙江银行业给予小微企业的融资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从目前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呈现出结构性、阶段性特征。具体而言,融资难问题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

首先,不符合产业、环保政策的企业面临融资困难。这部分中小企业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等方面不符合政策要求,属于被淘汰或被限制的对象,银行须按照国家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要求,在信贷上采取稳妥的压缩或退出措施。

其次,杠杆率较高、缺少担保导致的融资困难。缺乏有效抵押担保一直是中小企业融资的硬伤,而近年来局部地区资金链、担保链风险的发酵,更加剧了这一问题。前些年,浙江中小企业大量通过互保、联保的方式获得银行贷款,但在部分企业担保链风险集中暴露后,“去杠杆”和“去担保”成为政银企各方的共识。2017年2月末,浙江被担保对公客户6.4万家,比2016年初减少了7459家。目前,浙江辖内企业担保链风险虽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部分企业因担保方不再续保而出现了续贷困难,这些企业往往杠杆率也都比较高。此外,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性高但经营不确定性的风险较大,银行虽然积极探索投贷联动等进行支持,但这类企业的融资渠道应以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为主。

再次,融资难易与企业经营状况高度相关。2016年11月,我们对110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反映融资难度增加的中小企业普遍经营状况不佳,其中,41.5%的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6%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关于融资贵问题,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一方面,按照收益覆盖风险、商业可持续原则,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比较高,无论何种融资渠道,其融资成本总体上都要高于大中型企业。另一方面,近年来市场利率下行是客观事实。

当前部分中小企业反映“融资贵”,主要是由于产能过剩和定价能力不足,传统产业的利润下滑,导致企业对融资成本的承受力下降。2016年下半年以前,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利润率在低位徘徊,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多个月下滑,导致企业的实际利率承受能力下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