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张国庆: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影响几何?

专家

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国际社会一片哗然。那么,美国为什么会在此时做这件事,其动机和内因是什么?此举对《巴黎协定》以及全球环保事业有怎样的影响?中国该如何应对,在美国退出的背景下又要怎么保障自身利益、在国际社会上发挥作用?另外,结合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尤其是《巴黎协定》签署以来的发展变化,来看看未来的发展走势。

一、美国任性退出《巴黎协定》到底为哪般

以往,世界按照什么方式发展?线性经济。什么是线性经济?就是开发、使用、消耗、废弃,像在一条直线上一样。过去,全世界的废弃物污染为什么这么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粗放式经营。而这就是一种线性经济发展方式。为什么全球气候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当前又处于什么时代?循环经济时代。我们经常用到的顺风车、共享单车,就是循环经济、共享经济的产物,是低能耗的。再有,现在很多小区都设有废旧衣物回收箱,用以回收干净不用的旧衣物,既可以捐助困难人群,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这也是一种循环经济的产物。这些都说明世界经济和世界发展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也就是从高能耗、低效率、对未来不负责任的线性经济时代转变为低能耗、高效率、共享、负责的循环经济时代。这一模式的转变是近几年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同时它也验证了我们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长达20多年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两件比较大的事情,而这两件大事都和美国有关。第一件事是小布什在2001年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对全球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二件事是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可以看出,不论是退出《京都议定书》,还是退出《巴黎协定》,都是美国新一任总统上台不久后做出的决定。另外,《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都是民主党在位时强力支持的,但在共和党上台后宣布退出的。

那么,这是不是巧合?实际上,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既有区别,但区别又不是特别大。从美国近几十年的政治发展来看,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为其总统当选而耗费的大量金钱和总统上台后为利益集团服务的状态是相似的,而且越来越相似。但是,两党也存在不同。民主党领导人对人权、自由、全球问题更感兴趣,而共和党领导人对现实问题和能带来经济效益的问题更感兴趣。在奥巴马看来,美国加入《巴黎协定》是意义重大的,并且能从中得到很大利益,特别是获得道义上的利益、全球领导力的利益等。但是特朗普却不这样认为,因为他首先看中的是经济利益。

张国庆 音频.mp3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