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被“押”升职

林则徐被“押”升职

摘要:不久之后,长乐县衙收到一封从巡抚府传下的紧急公文,命令知县迅速把林则徐押往巡抚府衙。长乐县令见到公文后大吃一惊,又好生纳闷,因为他十分了解林则徐的为人,想林则徐不会涉及违法之事,为什么要押解呢?

1804年秋,年仅19岁的林则徐参加福建乡试中举,春风得意。第二年,满怀信心的少年举子林则徐来到京城参加会试,没想到却名落孙山,他受到沉重打击。为了谋生,他和当年的父亲一样,当起了私塾先生。

不久,他接受好友厦门海防同知房永清的聘请,担任房永清的书记官。于是,林则徐暂时告别科场,前往厦门,做起了师爷,走上了一条新的生活道路。由于林则徐办事认真,一丝不苟,特别是所写文书非常严谨细致,书法功力深厚,加上好友房永清在福建官场对林则徐的宣扬,林则徐的名声很快就在官场传开了。

后来,林则徐为了照顾家里二老,经房永清介绍,回到离家近些的长乐县县衙担任幕僚。在担任县衙幕僚期间,林则徐工作同样非常认真,深得知县大人的赞赏,两人结为忘年交。

当时的福建巡抚张师诚,求贤若渴,爱才如命,经他提携的人才不在少数。一天,他阅读公文时,发现本省长乐县呈上的公文文书字迹端正工整,书法也颇具功力,而且从头到尾,没有一丝涂改,不禁大为赞赏。经询问,张师诚得知该文书文笔出自长乐县衙内一个叫林则徐的书生,不由暗暗点了点头。

不久之后,长乐县衙收到一封从巡抚府传下的紧急公文,命令知县迅速把林则徐押往巡抚府衙。长乐县令见到公文后大吃一惊,又好生纳闷,因为他十分了解林则徐的为人,想林则徐不会涉及违法之事,为什么要押解呢?

县令是个厚道人,顾念友情,不忍心他遭受牢狱之灾,便悄悄找来林则徐,告诉了他公文的内容,并拿出二十两纹银,劝他连夜远走高飞。

林则徐是一个光明磊落的汉子,一方面觉得自己心底无私,没有做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一方面也不愿意连累知县大人,就拒绝了县令的好意。他毫无畏惧地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坐得正,行得端,有罪甘愿服刑,无罪一定会弄清,不能含糊了事!”于是任凭衙役押解到省里。

在省里,林则徐坦然的神态令巡抚张师诚心中暗暗称赞。等问明长乐县的文牍果然出自他之手时,张师诚哈哈大笑道:“老夫早闻林先生之贤,特设虚文,一试你的胆识,果然是有胆有识之人!”于是林则徐被留在巡抚府委以重用。

在张师诚的提携下,林则徐连番科场告捷。1811年春,林则徐参加会试,榜列第七十四名,复试一等,殿试二甲第四名,朝考第五名,赐进士出身,选翰林院庶吉士,自此跻身官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