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找准角色定位 做政治合格的媒体人(3)

2.习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论述

关于学习,我的基本观点是:媒体人必须是学习型的人,要爱学习、善学习。

2009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对全党各级干部的读书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要广泛地去涉猎,不断拓宽知识面;第二,领导干部要读好书,书不能乱读,要有选择地去读,要尽量多读一些名著、经典;第三,领导干部要善读书,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倡导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其中的要点有四点:

第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把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学习的历史——高度概括了。我们党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发展、壮大、成熟的,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都要依靠学习,没有别的途径。

第二,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

第三,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第四,要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下面,我想就学习的问题,就落实习总书记强调的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家分享一些相关的信息和观点。

首先,关于学习的名言警句。唐代诗人杜甫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宋代诗人陆游说过: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春秋时期的孔子讲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童年无知可爱,少年无知可笑,青年无知可怜,中年无知可叹,老年无知可悲。小学阶段长身体,中学阶段学知识,大学阶段增智慧,步入社会悟人生。所以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阶段,侧重点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