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一)

这是4年间,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踏上哈萨克斯坦的土地。

英姿飒爽的礼兵分列红毯两侧,朝气蓬勃的哈萨克青年献上怒放的玫瑰。

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发表评论说,习近平主席在哈中建交25周年之际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

“25岁,就像火焰一样,风华正茂。”哈萨克民族的这句谚语,正是中哈关系的写照。

谈到当前的两国关系,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不约而同表示:“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阿斯塔纳,20年前,哈萨克斯坦将首都迁至这里。戈壁草原之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静水流深的伊希姆河,见证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哈萨克斯坦梦”插翅腾飞。

位于阿斯塔纳中轴线中心的总统府,蓝顶白墙,庄重大气。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已经是第16次见面。

站在总统府大厅门前,两国元首亲切交谈,不时用手指向远方。习近平主席说,我对这个地方印象很深刻。现在又添了一些新建筑,树也长大了。

元首外交,引领方向。

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出席欢迎午宴、参观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访问日程丰富而紧凑。

坐下来谈、用餐时谈、边走边谈,从夯实政治互信到深化务实合作,从推动人文交流到保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密切沟通,两位元首深度交流,成果丰硕。

习近平主席说:“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中哈两国友好的理念不会改变。两国要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信念。”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回应:“哈中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没有任何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国发展腾飞对哈萨克斯坦至关重要,中方所有倡议,哈方都坚定支持。”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