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2)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2)

意气相投,志同道合。

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中哈山水相连、情谊绵延。

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了如今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马希。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专门请他来,在欢迎午宴上演唱歌曲。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到访这个“伟大草原之国”。正是在这里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复兴丝路、共同发展的梦想从这里走出历史,走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

一年多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全面对接“一带一路”,成为中哈合作的大方向。

方向明确,行动务实。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我在飞机上看到哈萨克斯坦广袤无垠的国土,哈萨克斯坦农业种植发达,农产品加工大有可为。在这方面,中哈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同哈萨克斯坦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对接;

——国际产能合作同哈萨克斯坦加快工业化进程对接;

——中国陆海联运优势同哈萨克斯坦东向海运需求对接;

——“数字丝绸之路”倡议同“数字哈萨克斯坦”战略对接。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就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指明重点方向。

6月8日中午,哈萨克斯坦总统府一层签字厅。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哈联合声明,并见证11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从金融投资、税务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到科学文化合作、超级计算机项目合作、联合摄制电影……中哈合作全面开花、果实累累。

(二)

20多天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倡议大放异彩,中国行动世界赞誉。

此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一带一路”建设又增添了新的成功实践。

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出席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东海之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自太平洋班轮卸下的300多个集装箱被转运至连云港—阿拉木图和连云港—伊斯坦布尔两列班列。

中哈边境,“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连云港—汉堡班列正在换装,阿拉木图—连云港班列正在编组。

随着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主会场大屏幕上显示出4列火车鸣笛开行的场景,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