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3)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3)

“一带一路”连通亚欧大陆,更连接起中国同沿线各国人民的发展梦想。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循环播放着一部反映“一带一路”建设的视频短片《大道之行》。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起驻足观看。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凿空西域、互通往来。如今,新的“钢铁驼队”日夜穿行,陆海联运贯通两大洲、连接三大洋的壮美景象令人震撼。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中哈亚欧跨境货运班列的启动不仅惠及中哈两国,而且将为沿线有关国家创造更多运输便利和合作机遇,体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机对接。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哈中亚欧跨境运输合作是“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效对接的成功典范,必将为沿线国家带来经济繁荣、人民幸福。

共建“一带一路”,中哈敢为人先。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国家之一。

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面向未来,前景广阔。

在阿斯塔纳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同各位领导人谈得最多的同样是如何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无独有偶,多场双边活动恰是在北京大厦丝路厅举行。

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铺展出丝路合作的绿色未来。能源走廊展区、“智慧能源的一天”展区、未来能源梦剧场、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两国元首边走边看,愉快交谈。

习近平主席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体验高铁模拟驾驶。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阿斯塔纳,时速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共建“一带一路”,驶向光明未来。

(三)

6月9日,习近平主席阿斯塔纳之行进入“上合时间”。

独立宫会议厅内,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讲话,就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和组织发展等5大方面提出重要倡议,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方向。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在保障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以及共同发展方面,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最重要的贡献者。

16年前,上合组织从黄浦江畔起步。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一路走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走出了一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路。

当今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各种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此起彼伏,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维护安全、发展经济的愿望更加迫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