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4)

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纪实(4)

站在新起点,应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如何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

6月9日15时30分许,独立宫1号厅。习近平主席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同新成员印度、巴基斯坦总理集体合影。

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域范围已经延展至南亚,成为世界上幅员广、人口多、潜力大的一个地区性国际组织。

此次,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6月主办峰会。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合作主张,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

巩固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倡议制定《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规划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方向;

携手应对挑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中方倡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

深化务实合作,顺应地区一体化发展潮流。中方倡议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并从商签《上海合作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起;

拉紧人文纽带,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中方倡议建立媒体合作机制,将主办本组织首届媒体峰会;

坚持开放包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事业。

围坐在圆形会议桌前,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下一份份成果文件。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上合组织可以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中国,上合组织合作引领者;中国倡议,阿斯塔纳峰会高频词。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大范围会议,与会领导人不约而同点赞“一带一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说,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新前景,为建立上合自贸区提供了可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今天的会谈是我们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框架下进行的重要对话的延续,这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一个全球榜样。”

6月9日晚,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各代表团团长集体参观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光明世界”并共同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盛大的烟火表演点亮阿斯塔纳夜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又一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