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凯:亚投行何以全球“圈粉”?

戚凯:亚投行何以全球“圈粉”?

近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圆满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聚焦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探讨亚投行运营及战略发展方向。

回顾本次会议,有三大亮点值得关注:第一,会议规模空前,77个成员的代表团、国际组织代表、国内外金融界和财界人士等约2000多人汇聚一堂;第二,亚投行再次实现了成员的扩编,开幕当天批准吸收阿根廷、汤加、马达加斯加加入,成员从77个增至80个;第三,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借此次年会向美国与日本重申,“亚投行将保持开放,大门总是敞开的”。

今昔对比,令人感慨。新生事物的诞生往往伴随着诋毁与质疑,亚投行也不例外。在亚投行的筹备工作中,既有来自亚洲各国的倾力拥护,也有来自国际上的质疑“使绊儿”。在2015年6月底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前,还有7个国家“临时变卦”,没有签署协定。然而,成立一年半来,亚投行的“朋友圈”持续扩大,亚投行在全球治理领域发出的信号正引起广泛共鸣。

究竟是什么让亚投行全球“圈粉”?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因素:

第一,中国政府展现出了真诚合作的态度。筹建亚投行之初,许多国际社会成员之所以抱有戒备心理,都源于自己的现实考量。比如,一些发达国家认为中国政府意在挑战传统的国际金融制度体系,一些发展中国家则担心中国会控制其基础设施领域。事实胜于雄辩。亚投行成立以来,中国始终坚持欢迎其他国家加入。这种做法实际上并不利于中国,因为它将不断稀释中国的股权,最终使得中国失去对亚投行的绝对控制权。但也正是这一真诚做法产生了“徙木立信”的良好效果,使得心存疑虑的国家相信中国并非意在建立一个由自己控制的跨国金融寡头集团。

第二,亚投行在项目实施上的审慎严谨态度,有效消除了国际社会对其运营质量的担忧。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曾出现投资过剩或低质量投资的问题,一些国家因而担心亚投行会让这些老问题重演,致使投资回报难以保障。事实上,亚投行成立以来,高度尊重老牌国际金融组织的经验与地位,所开展的项目基本上都以与世界银行等机构的合作为主,坚持联合融资的做法,更好地汇聚各多边开发银行的合力。

第三,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华外交采取了与奥巴马不同的态度。亚投行在筹建与运行之初,奥巴马政府采取了敌视态度,对一些盟国威逼利诱,令其不得加入亚投行。公道自在人心。奥巴马政府这样的做法并未起到预想效果,反而更明显地暴露了美国的小心眼。特朗普执政以来,更加强调美国内政优先的理念,这使得原本想接近亚投行的一些国家所承受的外交压力明显减轻。

当前,世界经济乍暖还寒,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中国经济的复苏与国际影响力进一步上升,是亚投行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有了这个基本面,加之上述因素的催化作用,让亚投行令世界倾心。面对已经出现的有利契机,进一步认真贯彻亚投行的创立理念,为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将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