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发力爬坡过坎

司法体制改革攻坚发力爬坡过坎

摘要:“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落实司法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纠正一批冤错案,出台防范冤错案措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知难而进、砥砺前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7月3日,367名首批最高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庄严宣誓,标志着法官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已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印发机关检察官司法办案权力清单,进入员额的最高检检察官要在一线办案,并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

“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落实司法员额制、司法责任制;纠正一批冤错案,出台防范冤错案措施;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知难而进、砥砺前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员额制: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入额”这两个字,是几年来法官、检察官口中的“高频词”。为了实现司法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把最优秀的司法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司法员额制改革是近年来推进改革的重点。

同时,员额制改革也是对法院、检察院人员的利益格局“重新洗牌”,涉及每一位干警的切身利益,是一场动自己“奶酪”的硬仗,被视为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近期,14位知名法学专家深入江苏、上海、贵州等地,近距离考察司法体制改革进程,员额制改革成为专家和司法一线人员交流的重点。

“入额法官的遴选标准上,我们重点考核法官审判业绩及文书制作、庭审驾驭、司法调研能力,不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员额分配上,坚持以案定岗,向一线倾斜。”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向专家们介绍。

在苏州中院首批试点遴选入额91名法官中,除4名院领导外,全部是一线办案法官。苏州的基层法院将法官员额全部配到一线审判执行岗位,研究室等综合审判业务部门都不配置员额。

司法体制改革难在动人员、调机构。

“内设机构改革势在必行。改革直接触及一批中层干部的切身利益,难度很大。”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倪一斌说:“现在我们院的内设机构由16个减为8个。院领导和一批中层干部在一线带头办案,整体办案力量由改革前的36%上升为71.5%。”

经过4年的改革探索,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符合司法规律的体制机制初步形成,各类人员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司法人力资源回归办案本位,85%的司法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

作为走近司改一线14名专家中的一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志铭说:“改革确实卓有成效,它使司法机关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办案上来,淡化了内部的行政化色彩。在‘不办案不能进员额’的原则下,提高了司法职业水准,也为司法责任制改革打下很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