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沈望舒 北京的发展要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4)

二、审“实然”、重“峰值”,须识首都价值、谋首都作为

古人颇重“知非与改过”,说“一日不知非,即一日安于自是;一日无过可改,即一日无步可进”。所谓知非,就是知道你现在的缺点,知道你所做的不对的地方,如果你不知道问题,就不会有改进,就会安于现状。科学“应然”有理想气质,与“实然”的现状会存在落差,会带有缺陷。我们明确了自己的非,了解到我们现在还存在的过失、缺点,这样的实然,实际上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并不是一件坏事。它既包含了“我是谁”等无法回避的社会真实,又是人们要奋斗、变革的原因。为什么要改革?这就像以前为什么要革命一样,因为存在很多不尽人意、不符合应然的东西。首都文化核心功能有应然和实然两面,而实然上还显现出有和没有两面。认知、改善实然,是求应然、行必然的重要阶梯。围绕着首都实然,我想讲两个方面。

(一)前实然——中国首都已是当代社会文明的东方高地

第一,国家的繁荣强盛,拉升了世界对北京“声音、主张、行为”的全球关注。新中国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使中国晋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增长领先的消费市场,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巨大的中国实力令欧洲东望,让美国的战略重点东移。北京代表并传输的中国形象、中国趋势,从未像近年这样为世界瞩目。仅仅是国内两会,就吸引了千余名外国媒体的记者,从这就可以看到中国与世界舞台中心之近。当然,频频举办奥运会等世界级、“九·三”阅兵等国家级盛事,也彰显了文化中心的含金量。

第二,聚民族精华、举全国之力,令北京拥有突出的首都资源禀赋。因为悠久的建城建都史,有丰富的历史遗存来体现古都风韵,核心功能建设就变成了人文荟萃。

首先,北京为国内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城市,高校数量和质量均居国内第一。全市近1/3的人口受过大学专科及以上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60%。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7.5%(2014年),中高收入国家为33.9%,高收入国家为75.1%。由此可见,北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市介于中高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之间的一个高位。

其次,北京的科技研发力量领先。政府科研院所有263个,在全国的占比为6.5%;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有650个,全国占比17.6%;标准研发机构在全国的占比达到了1/6,标准研发人员的科技人员全国占比10%(这样的研发人员的总人数达到了54.6万,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占比是1/7),北京的两院院士在全国的占比是46.7%,接近一半。

第三,世界经济低迷时节,北京发出的理念主张等尽显活力中国风。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主张;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构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关系的思想;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将国家发展与广大发展中伙伴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的原则;强调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品质的对非政策立场;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的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的战略;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寻求同各方利益汇合点的倡议,以及中国倡导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等举措。

第四,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北京用新思想新部署尽显“中心、核心”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明方向、长信心的思想精神理念供应频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以补短板防风险把握发展的战略重点、以战略重点带动面上工作的方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战略,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等等,都是眼下及“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衣领子”式要害。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能力导向等方法论引领,保障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使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在“三期叠加”的复杂环境下整体向好。

第五,首都长期具有国内文化生产力主体优势。10年前的相关统计表明:北京地区的图书出版社占全国总量的40.93%,音像出版社的占比是42.6%,电子出版单位是47%,报纸出版单位是13.21%,期刊出版单位是29.67%。北京还是国内图书资料机构、艺术表演场所、会议展览场馆、体育健身场地、博物馆和文化馆等最多的城市,是新旧媒体云集的城市。此外,北京还有137家外国驻华使馆、17家国际组织代表处所在地,并忙碌着190余个外国常住媒体机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