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沈望舒 北京的发展要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

沈望舒

沈望舒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要讲的内容是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北京,都将“首都核心功能建设”置于开端。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考察,他首先指出,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了5点要求,位于五点要求之首的就是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我认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四个中心”,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这三个战略,以及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一目标高度理念化,按照文化的广义来说,就可以用“首都文化核心功能”来简称。第二点要求是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第三点要求是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打造首都建设的精品力作。第四点要求是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第五点要求是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讲话将首都工作置于国家战略的特殊价值与要素环节,突出首都对全国现代化的神经中枢意义,强调首都应当发挥的政治引领、文化凝聚、国际感召和科技带动等各个方面的功能。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把握好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近三年来,为了达到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北京发起了治理“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攻坚战。可以说,因为方向明确、目标明细、思路明晰,在城市减臃消肿上进展显著,为北京今后的发展腾空间、添动能。但是,这也反衬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在“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上面稍显薄弱。可以说,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这一方面还处于倡导期、起步期。

强化核心功能与疏解非核心功能,相互关联却并不互相替代,没有因疏解非核心功能会令核心功能自然变强的逻辑。而且如果少了首都文化核心功能的时代表现,北京的发展就会偏离“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根本,无法满足国家和人民对于“应然”首都的内心期盼(所谓应然,就是应该是什么样的),难以履行首都城市对于国家战略肩负的责任和义务。因此,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市工作时的讲话精神,着眼于“应然”首都,着手于“实然”首都,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走出中国特色首都观指导下的“必然”首都之路,具有现实和长远的重要性。下面,我想通过三个关键词来谈一谈这个问题,这三个关键词就是应然、实然和必然。

沈望舒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