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沈望舒 北京的发展要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10)

(三)坚定首都文化高位,坚持发展凝魂聚气的“首都三物”

伟大复兴需要思想文化的风帆。意大利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安东尼奥·葛兰西对文化有自己的理解与建树。他认为文化“是一个人内心的组织和陶冶……达到一种更高的自觉境界,人们借助于它懂得自己的历史价值,懂得自己在生活中的作用,以及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另外,葛兰西关于“文化领导权”的概念长期吸引研究者,他由马克思“民间的信念往往具有物质的那种能量”,阐发“知识和道德”对文化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文化在以一种特殊的权力塑造“普遍共识”或赢得大众的积极赞同。近年来,美国约瑟夫·奈的软实力学说(指价值为核心、吸引为手段、同化为目的,影响他国喜好与意愿的能力),从某种角度可以看作是“文化领导权”探讨的延续。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建设之重要,也在于对思想引领及文化领导权的重视。作为国家文化战略重镇和要素环节,首都核心功能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太多的方面。历史是由人、事、物组成的,可以由人物、风物、事物来分述表达最多的文化意愿、文化能量与文化价值,因此,我认为这三物可以作为首都文化传播渗透力的绩效重点。

第一,核心人物,指基于人才、高于人才,为领域、产品、服务、项目成功领衔于时代的能量领袖,学业、创业、事业、产业因其而熠熠生辉,其至少为某处的主心骨、动力源、火炬手、凝聚剂。在各地考察的过程中,可以看到有一个核心人物,就有一个发展的空间、就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就有一系列的成功,所以我说它是能量领袖。历史由人民创造,但其阶段多由代表人物所标注,世界文明进步以杰出人物为里程碑,中国革命建设靠卓越人物当定盘星,科技革命发展用成功人物作参照系……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建设要改变有高原少高峰的状态,就需要精彩事物连绵涌发的趋势,要以团队为基础、人才为核心、人物为关键,这就是要务。只有当文化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各要素环节,由低到高覆盖各领域的重要岗位,多有像中关村科技生产力主体的优秀代表,多拥有想干、会干、能干成事的核心人物,首都风格、中国气派、世界品牌的文化供给侧力量才会生机勃勃,巩固全国文化中心、并向全球文化中心进发的“知识和道德领导力”也将走强,北京带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能量会随之今非夕比。

第二,特质风物,指风光景物,常常被比喻为一地一国的文化气候,使用时有重特点、重特色的倾向。首都文化的代表性在大格局,首善性在经典化。所谈风物是从拜访客人的角度来突出围绕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目标,在三个大的领域来构建国家级展示传播的内容集成。一是以情感人、深系乡土、综述多民族文化共美的中华乡愁群;二是说祖道根、信雅铺陈、纲述悠悠神州文明繁衍的国史追思带;三是历数事实、全景成就、生动亮色梳理新中国和平崛起的复兴大业展。这三个板块完全不同于碎片状地说民族,冷峻编年器物知识般说历史,也不是阶段中心应景渲染式说发展,而是用情动内容、美好故事、时尚载体、哲理思维组成的家国文明主题板块,使各方同胞都能在首都找到自己的文化根脉,在北京看到让后代自信自豪、使外人称羡向往的华夏文化价值。

人与景活化形成的城市风物,和历史遗存,和现有的博物、展览、教育、电影、演艺及地域主题文化机构,和各种各样的时尚街区,和“互联网+传媒”文化,就组成了一个共同体,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将以传统文化结合当代文明的双塔式的雄姿,产生一种强势的效应。

第三,标志事物,指现象级的文化符号,代表精神高度、元素广度、系统维度的事与物,它具有给外部崭新印象的功力。大的标志性事物如中国道路、中国模式,改革开放数十年的辉煌,使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气象兴致盎然,在西方榜样、自身困境之外,开辟可以为鉴的崭新视野。中等体量的事物如2008的北京奥运会、2014的北京APEC会议以及2017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是借顶级世界会展身份、传扬中国当代风貌,高效率促成人们的认知、认同和共识;二是创造发展腾飞机遇,如西班牙巴赛罗那因1992年举办了一届奥运会,便由一般城市跃入欧洲第七大城市之列。小的事物如经典的名胜、机构、发明等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建设,需要代表中国“神、魂、道”的精髓,展现中国创意、创新、创造的结晶,标志中国文明、力量、成就的实体化系列事物,并且要保持类似事物源源不断发端处、辉煌处的地位优势,这是首都价值和首都功能提升的日常要务。

十八大以来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之首是“为民”“担当”“发展”的意识。强化优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必将聚焦于“为国”主题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内容强调对国思、国情、国史等的代表、示范、引领的主导性;“履责”主题下的国家战略排头兵、铺路石式的“担当”,行动强调实施国家部署时有自觉、律己严,动作快、讲效率,以及很主动、当模范;“品质”主题下以先进优秀为要求的“发展”,强调正能量的绩效式带动、辐射、影响作用。贯穿首都应然、实然、必然的,是文化核心功能建设的质量效益型道路。所需内外“教化”的成功,一靠首都观、首善追求达成全市“同欲”,促使多数城市建设者“先信仰起来”;二靠经典内容、时尚表达、科学传播的主体崛起,“人物风物事物”等经典内容大展丰采;三靠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组合拳,换来对核心功能的凝魂聚气。组织理论界在首都战略定位、首都功能增值研究上有突破,推动政府和规划界在强化核心功能方面改革有设计、工作有布置、制度有安排,协调八方资源力量在改善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上创新创造创业,通过产品服务的亲和之美、文明之善、哲理之佳张扬精神大旗,斩获事业产业共赢的硕果。

唯有优秀团队、优质产品、优势传播所支撑的首都文化,才会有魅力“颜值”;唯有坚定、执著、创新、改革、开放的首都文化的艰苦建设,才会攀上无愧于国家与时代的“高峰”。因为实现首都独特功能,是北京发展的长久核心要义。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