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沈望舒 北京的发展要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5)

中关村则以早、多、强代表着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主体缩影。

,是指它起步于1978年3月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后,是全国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第一个高科技园区等众多“第一”的诞生地。

,首先是科技型企业的增量大,2013年的增量是6000余家,2014年的增量是1.3万余家,2015年的增量是2.4万家;其次是中关村区内企业创收多,2011年后年均复合增长达20.2%,2015年示范区总收入为4.07万亿元。

,既表现在能量绩效上,也表现在文化生产力主体上。能量绩效的强主要体现在中关村以全市2.97%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对全市经济增长36.8%的贡献率。文化生产力主体的强表现在中关村有炫目的团队与人物,2015“中国U25”创业者五成来自于中关村,占“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榜单17席;现有“独角兽”(指近年产生、资产超10亿美元的“科企”)40家,占全球的20%、全国的60%;入围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的百度、京东、联想,跻身世界领域前列的中芯国际、紫光、京东方等。中关村吸引了“千人计划”“海聚”“高聚”人才1752名,占全国21%,成就了李彦宏、雷军、刘强东等一批企业家。

《国家创新蓝皮书:中国创新发展报告(2015)》显示,北京创新综合能力排名居全国首位。《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研究报告(2015)》指出,北京的综合得分为83.20分,居于榜单首位,第二名是上海市(56.59分);北京的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文化禀赋要素87.02分(第二名为57.73分),文化经济要素77.14分(第二名为55.95分),文化管理要素84.46分(第二名为58.68分),文化潜力要素88.70分(第二名为55.55分),文化交流要素81.22分(第二名为63.49分)。此外,陆续还有一些最新数据补充上述判断。北京市文化局发布,2015年北京动漫游戏产值达455亿元,占全国动漫游戏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动漫游戏产业出口额达58.7亿元,居全国首位;文化部产业司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中,北京市文化产业综合指数连续五年全国排名第一。

以上就是我说的前实然,可以看到,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首都城市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内文化高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