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沈望舒 北京的发展要义:强化首都文化核心功能(6)

(二)后实然,中国首都与“应然”之文明峰值存在缺憾

第一,内观自身。我们存在的错位、缺位,主要是在非首都功能的喧宾夺主方面。

首先,从错位方面看,20世纪50年代,头两个北京总体规划文本中就有“首都应该成为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特别要把它建设成为我国强大的工业基地和科学技术的中心”,“北京不只是我国政治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而且还应该迅速把它建设成一个现代化工业基地和科学技术中心”的观点,也显示出了一种喜工业、重经济的倾向。

2010年前后有一个喧闹北京的世界城市大讨论,强势观点都密集于当时的经济、金融、产业等“硬实力”的高位城市,弥漫着轻视、忽视乃至无视首都文化核心功能的气氛。

由于有实施力的支持,驱使北京逐渐走入功能万象的境况,其“大城市病”也日益严重,而我们所关心的以精神文化力引领、示范、带动各地的首都核心功能,则因其量质欠佳、行动化成果较少,功能绩效走弱。这是谈的错位。

其次,从缺位方面看,缺位,主要体现在城市对国家和民族的心灵感召、精神凝聚、理论与道路吸引的形象化有效供应数量不足、服务亮点显少。如果跨越硬件与规模的数据高位,可以看到文化软件的洼地:在思想理论的贡献以及对后代的影响上,较明显的成就仍然比较少;对发展现实向思想文化所提的问题,首都理论及实践比较有说服力的成果显得比较少。首都思想理论文化界若能面向世界精彩而全面地阐释中国,在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哲学价值、模式方法角度,向国家与世界奉献独有见解、新知识来源、新思想建树,北京不仅将拥有“中国特色”与“世界水平”美誉,还将雄辩地展示首都文化核心功能。只是目前,国民所盼首都文化价值和可复制的成功案例,于振奋市民、辐射周边还不尽人意,示范全国的绩效更难以高估。

缺位,还包括常态化领域性缺失。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平台(国家乡愁寻根处)、美好民族文化的荟萃集成、卓立当代文明的国家人物、辐射各地及世界的文化精品、启迪心灵的首都故事等,有共识、被公认的系列不多,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质量距离更大。

缺位造成首都文化“颜值”“峰值”危机,与“发挥首都全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要求的能力有差距。这与核心功能的担当心态是相关联的。如果我们回避有高峰指向、有奋斗难度、存压力风险的质化目标,核心功能建设就必然会受到影响。

第二,外视三城。把握实然,可以纵看历史,也可以横阅同侪。横阅时,既可以反复阐述有国情差异的巴黎、伦敦、东京等城市,也可认真比较国内有地情差异,但动力澎湃、活力精彩的其他城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不仅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还提出要坚持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力为中心环节。所以,下面我要讲的三个城市,虽然历史都不长,但都呈现出了活力景象。

首先,感悟上海之“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视察北京后,于2014年5月视察上海。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强调,希望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发挥上海在长三角地区合作和交流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上海随之而展现出奋力做好“龙头”之势,这个气势表现在凝魂聚气上,以党中央向上海“交任务”为题,围绕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主题,进行了何为活力、怎样拥有活力的大讨论。这个气势还表现在锁定关键上,围绕“当龙头、增活力”主旨落实落细改革机制,以核心价值观来强化文化活力。那么,怎么解释这个文化活力?就是在非物质层面表现出的对内向心力、融合力、凝聚力,对外亲和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通过思维、方式、路径、杠杆等八个分项,政府职能目录、购买服务目录和政策安排等细节,文化治理十个方面的重点,发展八大文化产业路线图,进行深度动员。

上海之势更在于决策层的扎实推动,市委用“一号课题”、书记挂帅并指导督办的形式来诠释要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是要解决体制机制问题,关键是要依靠创新人才,基础是要有良好创新生态环境,重点是要有重大工程与项目支撑。《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及《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金融20条),让上海“近者悦、远者慕”,上海作为天下英才创新立业舞台的诚意满满。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