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铸就军风纪(3)

钢铁铸就军风纪(3)

摘要:诞生于革命年代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为人民军队制定的最具代表性的革命纪律。它最早诞生于1927年的“三湾改编”,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经过了若干次纪律条款的增补和调整,直到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发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这项人民军队的“铁律”才最终确定。

从六项注意到八项注意

1928年1月底,工农革命军主力在遂川城里过春节时,毛泽东同志又向战士们提出了六项注意:第一,上门板;第二,捆铺草;第三,说话和气;第四,买卖公平;第五,借东西要还;第六,损坏东西要赔。

很快,随着战事更加频繁,“三项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又发生了变化。俘虏越来越多,少数战士违反政策,搜了俘虏的腰包。另外,有的战士在村边的小河里洗澡,引起了当地群众的不满。于是,毛泽东又把六项注意改为八项注意,添上了“不搜俘虏腰包”和“洗澡避女人”两项。

1928年3月,工农革命军进到湖南桂东县的沙田村,毛泽东向战士们明确宣布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有如下内容:“三大纪律是:一,行动听指挥;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三,打土豪要归公。八项注意是: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七,洗澡避女人;八,不搜俘虏腰包。”但这仍不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最终版本。

1927年随毛泽东上井冈山建国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陈士榘回忆:“1929年初,工农红军第四军离开井冈山向赣南、闽西进军。在开辟新根据地的过程中,毛泽东根据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规定战士们大便挖厕所。以后又改为:缸满院净,挖卫生(厕所)。后来,因为情况不断变化,又作了一些修改,例如把‘筹款要归公’改成了‘一切缴获要归公’。把‘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改成了‘不拿老百姓一个鸡蛋’。长征到陕北后,又改成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纪律规定内容的变化,总是与部队在当地的具体情况的变化紧密相连。直到解放战争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具体内容,才第一次明确地以训令的方式发布到全军,真正成为一种“铁的纪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